“我也是中醫的一分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2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刮痧可以用在哪些部位,一般多久一次?”伊朗庫姆省健康服務內政理事法蒂瑪·諾哈萬一邊用手機錄影,一邊仔細詢問正在為參會代表進行刮痧治療的護士,從手法要點問到刮痧板材質,不肯放過一個細節。首屆中醫藥文化和健康産業國際論壇期間,總能在中醫藥體驗館看到她的身影,從武威漢簡隴中逐風火療法、敦煌醫學隴中蟠龍灸法,到隴中刮痧法、熱恿療法,會議間歇,她見縫插針跑來學習,“我是伊朗傳統醫學專家,希望也能學些中醫療法,帶回伊朗。”

  圖為法蒂瑪(左三)在仔細詢問刮痧療法的手法要點

烏克蘭共和國國務院人道及社會政策衛生事務局副局長維切斯拉伕·耶夫杜山尼郭是中醫藥體驗館的另一個“常客”,“烏克蘭的醫生如果學過中醫,地位會更高,會更受患者歡迎,烏克蘭的大城市都有中醫治療中心。”他告訴記者,在烏克蘭的公園裏常常能看到打太極、練氣功的人,“中醫藥文化在烏克蘭也有很大發展空間,希望今後兩國能有更多形式的合作。”

烏克蘭基輔醫科大學民族醫藥系主任達吉婭娜·咖日妮克因為長時間坐飛機,下肢水腫,靜脈曲張,嘗試花式條打法後感覺好多了,點名要求再嘗試蠟療法。

參會外賓們不僅個個是中醫“資深粉”,還紛紛化身中醫藥傳播使者。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體驗了花式條打法、熱恿療法後讚不絕口,“此次甘肅之行後要把中醫帶回埃及,在埃及推廣使用。”論壇上,他還與甘肅省衛生計生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存文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在吉爾吉斯斯坦,很多人喜歡使用針灸等非藥物療法。”吉爾吉斯斯坦國立醫科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卡納耶夫·勒斯庫勒別克曾在中國學過中醫,目前他的研究室正在研究針灸等中醫療法的療效和作用機理,他笑著説,“我也是中醫的一分子!”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