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標準化良方熬出好“中藥”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18  內容來源: 中國經濟網

當前,我國中藥産業集中度低,野生中藥材資源破壞嚴重,部分中藥材品質下降,影響中醫藥可持續發展。必須構建中藥標準化服務支撐體系,並通過市場合作模式創新,促進中藥産業“種好藥、産好藥、造好藥”

一望無際的荒漠戈壁上,大片綠葉紅果的枸杞林分外醒目。這是青海柴達木盆地時常能見到的場景。“短短幾年,我們的枸杞種植基地就發展到近4萬畝。”青海德令哈潤傑枸杞種植公司總經理王淑琴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現在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養生,作為中藥四寶之一的枸杞需求量不斷攀升。

不僅是枸杞,近年來,國內外中醫藥的需求持續旺盛,中醫藥産業快速發展。然而,中藥的整體品質卻難言令人滿意,種植和初加工模式粗放導致藥材有效成分含量不達標、農殘重金屬含量超標等問題,成為制約中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的主要瓶頸。切實提高中藥産品品質水準,增強中醫藥産業核心競爭力,亟須統一、科學、高品質的國家標準進行規範。

品質亟待提升

今年以來,中醫藥産業政策利好不斷,《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和《關於促進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相繼發佈,頂層設計逐步清晰、目標任務不斷聚焦、保障措施不斷加強。

“十二五”期間醫藥工業保持持續增長勢頭,2015年醫藥工業總産值達26885億元,其中中藥類總産值達7867億元。《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中藥工業總産值佔醫藥工業總産值達到30%以上,中醫藥産業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之一。

據行業人士預測,“十三五”期間,醫藥經濟從之前的超高速增長轉變為中等偏高速增長仍然可期;醫藥行業朝陽産業的特質不會改變。供需與政策齊發力,中醫藥産業迎來雙重利好。目前中藥材大約有1200種,每年全國種植的中藥材産量約300萬噸,預計到2020年需求量將達到670萬噸。

産業的美好前景,並不能掩蓋中醫藥産業當前面臨的困境:中藥産業集中度低,野生中藥材資源破壞嚴重,部分中藥材品質下降,影響中醫藥可持續發展。

近日召開的2016中國中藥材種植企業與中藥生産企業戰略峰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中藥行業企業對於提升中藥材品質進行了深入探討。福建海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海英錶示,全國各地大面積開展了中藥材引種並獲得成功,但也有很多品種逐步失去了原産地的優勢,盲目的引種品種是目前造成藥材不合格的重要原因。

“目前中藥材種植存在盲目性,種植時不考慮適宜種植的地區,只考慮價格。政府相關部門應予以科學指導,協助做好選種品種的調研和技術培訓,並利用掌握全國資訊的優勢,發佈中藥資訊,避免盲目引種。”趙海英説。

中藥材生産加工的其他環節也存在諸多隱患:如加工手段落後,採用馬路暴曬、硫磺熏蒸等方式;藥材包裝不規範,無包裝、濫包裝、無標示;此外還有摻雜使假、不能全程可追溯等問題。

雲南白藥集團中藥資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蘇豹認為,初加工方式是保證藥材有效含量析出和不丟失的重要環節。目前多數中藥材的采收加工仍沿用傳統方法,且大部分分散在藥農一家一戶進行,很難保證品質穩定和統一。藥材基地應建立規範的中藥材初加工廠,對分散種植的中藥材,可通過收購鮮藥材進行加工。這樣既可保證中藥材品質,又可通過規模加工、規範的分級包裝提高藥材附加值。這應是中藥材産地加工的發展趨勢。

標準化是方向

“中藥材種植基地要向新型的更高標準和要求發展。”中國中藥協會中藥材種養殖專委會理事長王衛權表示,藥材品質要得到根本好轉,種植基地必須自覺遵守藥材種植的標準及規範,嚴格管控種植品質,同時要加強政府部門監控的力度,把監控的前端延伸到産地源頭。

不僅僅是中藥材種植,中藥飲片和中成藥生産也面臨品質管控的難題。可喜的是,今年下半年開始,我國中藥系列標準有望全面提升、完善。不久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組織實施,全國上百家中藥企業參與、權威中藥科研院所支援的中藥標準化項目已在京啟動。

中藥標準化項目的重點任務是針對中藥材種植、中藥飲片生産、中成藥生産全過程的技術規範和標準缺失問題,著力於中藥生産各環節的技術規範優化、中藥産品標準及中藥産品可溯源體系建設,完善並修訂一批中藥生産規範及標準,強化中藥産品的監督、鑒別和鑒定方法,系統構建中藥標準化服務支撐體系,促進中藥産業“種好藥、産好藥、造好藥”。

據悉,國家發改委將對中藥標準化項目投入經費7.37億元。根據項目規劃,我國60種大品種中成藥和100種臨床常用中藥飲片有望于2018年實現全程質控。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藥標準化是一個涵蓋技術、管理、政策和法規的規範建設工程,是中醫藥繼承創新的重要任務,更是中藥産業突破發展瓶頸、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對中藥現代化、國際化以及保障中醫療效和公眾用藥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中醫藥走向世界面臨制約和壁壘,國際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升,行業標準應更符合中醫藥的特色。”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魏勝利表示,中國藥企在海外市場屢遭挫折,一個重要原因是中藥品質標準不被認可。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現行中藥品質標準一般是參照西藥品質標準確定,這種通過個別有效成分判定品質狀況的標準,對中藥質控效果不佳,亟待建立符合中藥自身特點的品質標準體系。尤其是在當前國際市場對中藥需求持續升溫的大背景下,提升並完善中藥品質標準,有利於國産中藥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獲得更大發展。

合作模式需創新

會上,不少企業表示,以市場合作模式創新來推動中藥品質提升,是更為可持續的根本之策。

“通過資本的杠桿作用推動中藥資源産業規範化、標準化,重構産業鏈商業模式和利益分配,調動、發揮各個從業角色的專業性和活力,將成為未來中藥資源産業創新發展的新興之路。”天津天士力中藥資源科技發展公司董事長劉岩表示,天士力正積極推動“産業+資本”的發展模式,先後成立了華金基金和大健康産業基金等,為制藥和醫療産業快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由於中藥資源産業行業特殊性,資本市場關注度低,延緩了行業發展。天士力擬成立針對中藥資源産業發展的基金,借助資本驅動力,推動中藥資源産業發展,促使上游中藥材種植、加工、貿易等各環節規範化、市場化,實現整個産業良性發展。

中藥資源産業基金可發揮資本優勢,一方面吸引更多資本流向中藥資源産業,另一方面綁定優質從業合夥人,整合産業內資源、激發各方主動性與專業性,規範中藥資源種植、交易環節,推動業內資産重組,通過基金方式構建規範化、標準化的中藥資源生態圈範本。目前,天士力已與貴州、四川、重慶、甘肅等地政府展開闔作,借助政府引導基金和精準扶貧政策嘗試推動中醫藥産業升級。

更可期待的是發揮基金平臺優勢和引導作用,建立“下游産業訂單+上游優質資源+行業標準認證+金融産品服務”的中藥材貿易平臺創新模式。在市場機制下,整合、發揮産業鏈內各方優勢作用,摒棄傳統中藥材貿易弊病,誠信經營、優質優價,重構中藥材貿易誠信體系。

比如,可以拿出核心品種採購訂單,投放到貿易平臺進行集中採購,獲得優質中藥材;還可建立認證規程,建立“中藥材品質標準體系”“供應商審計準則”“供應商準入標準”等一系列規範,保證認證制度可行、公平、公正,保證供應商持續供應高品質中藥材。

王衛權認為,應建立適合中藥材種植基地發展的新型組織管理模式。在以農民為主的種植産業中,吸收和融合公司化的先進管理經驗和文化,逐漸提升管理水準。在調動發揮農民積極性的基礎上,達到雙方及多方利益最大化。種植基地必須加大與市場對接,充分利用新型的經營模式和網際網路手段,讓種植企業銷售順暢。

葵花藥業集團副總裁劉菲菲表示,中藥材採購渠道的初始形態是在農村集貿市場、藥材集散地進行交易,目前已發展到在集貿市場的前端採購地道藥材,未來發展方向是基地化建設。比如大型藥企自建基地、全程管理;藥企聯合合作社對種植戶進行過程管控,保證中藥材的品質可控;大藥企之間還可強強聯合,合建基地,滿足對高品質藥材的需求。(經濟日報記者 董 磊)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