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提速中醫藥全球化進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02  內容來源: 新京報

原標題:“同仁堂”提速中醫藥全球化進程

新京報訊 (記者張秀蘭)隨著中醫藥國際認可度的提升,中醫藥走出國門漸成趨勢。以同仁堂為例,從1993年在香港開設境外第一家零售藥店至今,115家門店已遍佈境外25個國家和地區,推動了中醫藥服務貿易的發展。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曾介紹,當前我國中醫藥服務貿易呈現出四種模式同時發力,其中之一為商業存在蓬勃發展,中醫藥“走出去”步伐加快。據初步統計,超過60家中醫藥服務貿易機構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中醫醫院、中醫診所、中醫養生保健機構、中醫藥研究中心等,年接診當地居民25萬人次。

同仁堂集團副總經理丁永玲介紹,以同仁堂1993年在香港開設境外第一家零售藥店為標誌,同仁堂門店已遍佈境外25個國家和地區。她將同仁堂的海外發展分為三個階段:1993年第一家藥店在香港開業,借此打開通往世界之窗;2003年在香港成立同仁堂國際公司,初步實現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同仁堂的目標;2013年同仁堂國藥公司在香港上市,致力於進軍歐美,實現西方主流市場的突破。目前,同仁堂在境外已形成現代制藥、零售商業和醫療服務三大核心業務,據不完全統計,同仁堂在海外累計診療的患者超過3000萬人次。

同仁堂集團總經理高振坤告訴記者,截至6月末,集團系統共有零售終端2288家、醫療服務終端377家,其中分別有115家海外零售終端和66家服務終端。

同仁堂的生産線通過了香港、日本、澳大利亞的GMP認證,穆斯林哈拉認證和以色列潔食認證等。香港生産研發基地除獲得香港衛生署每兩年一次的GMP認證以外,還通過了國際最高標準的ISO22000認證以及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認證,這也是目前香港取得該項認證的唯一一家中藥企業。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