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投7.37億元支援中藥標準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5  內容來源: 健康報

我國中藥系列標準開始全面提升、完善。7月19日,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全國上百家中藥企業參與、權威中藥相關科研院所支援的中藥標準化項目在京啟動。國家發改委將對該項目投入經費7.37億元。根據項目規劃,我國60種大品種中成藥和100種臨床常用中藥飲片有望于2018年實現全程質控。

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中醫藥需求旺盛,但相關中藥品質不但沒有因此水漲船高,反而滑坡嚴重,亟須統一、科學、高品質的國家標準進行規範。同時,現行中藥品質標準一般是參照西藥品質標準確定,這種通過個別有效成分判定品質狀況的標準,對中藥質控效果不佳,亟待建立符合中藥自身特點的品質標準體系。尤其是在當前國際市場對中藥需求持續升溫的大背景下,提升並完善中藥品質標準,有利於國産中藥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獲得更大發展。

2015年7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開展中醫藥標準化項目申報工作,重點遴選《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等收錄的中成藥大品種和臨床最常用飲片,準備開展中藥生産全過程品質控制標準和産品標準制定工作。此外,該項目還將建設中藥標準化支撐體系平臺,實施中藥優質産品資訊定期公告機制等,以構建中藥優質産品標準的長效機制,推動優質優價,推動中藥産品品質的全面提升。(記者崔 芳)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