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中醫養生水準最高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1  內容來源: 四川線上

四川線上消息(記者 石小宏)7月19日,由北京中醫藥文化傳播重點研究室、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成都中醫藥大學及其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養生健康産業發展重點研究室承辦的《中醫文化藍皮書:中國中醫藥文化傳播發展報告(2016)》發佈會在成都舉行。

藍皮書率先運用計算模型對居民養生進行科學系統的定量評價,並創造性地在全國提出了“居民中醫養生指數(簡稱:養生指數)”新概念。

結果顯示,所統計樣本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最高的為0.897,最低的為0.121,均值為0.584,居民群體的總體中醫養生水準處於一般狀態。

本次調研所統計樣本中男性中醫養生指數平均值為0.595;女性中醫養生指數平均值為0.577,比男性平均值略低。

通過將所統計樣本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按照職業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各職業群體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均值介於0.538~0.631之間,其中公務員群體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均值最高,顯示中醫養生水準較高。

通過將所統計樣本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按照教育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各學歷層次群體的居民中醫養生指數均值介於0.523~0.702之間,且與學歷呈正相關的關係,即學歷越高,指數平均值越高。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博士群體的中醫養生指數均值最高,碩士群體的中醫養生指數均值次之。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