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不離茶,受益一輩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0  內容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現已77歲的蔡炳勤教授,行醫生涯五十余載,在中醫學術上治學嚴謹,閒暇之餘追求“遊乎空虛之境,順乎自然之理”,強調順其自然來養生,喜聽音樂,擅長書法,愛好飲茶。

説到飲茶,蔡教授的“茶齡”已有七十余載。目前依舊耳聰目明、身康體健,而且始終工作在臨床和教學的一線,其中不得不説的秘訣就在這個“茶”字上面。

《生命時報》:請問蔡老您是如何與茶結緣的?有哪些飲茶的趣聞軼事和心得可以和我們的讀者分享?

蔡炳勤:很小的時候,有一年春節,在一頓飽餐之後,我的父親遞給我一杯茶。初嘗茶味,印象中是入口既苦又澀,似乎不怎麼好喝。不過沒想到待了一會兒,嘴裏竟然有絲絲甜味,也就是我們所説的“回甘”。整個口腔裏感覺很舒服、很清爽,肚子也不那麼脹了。其實,這就是茶水解油膩的效果。後來,每當吃得比較油膩時,我就會用茶水來解膩。自然而然地,我就愛上了喝茶,飲茶的習慣再沒有間斷過。就像茶聖陸羽所言,達到了“寧可終生不喝酒,不可三餐無茶飲”的境地。

接下來我想講一下“茶醉”。我七歲那一年,有一次和家人一起到汕頭市去玩。那時由於交通不發達,回來時錯過了發車時間,沒有趕上回家的車子,結果步行四個多小時才到家。拖著一身疲憊,倒頭就睡了,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十點多鐘才醒來。起床後感覺口乾舌燥,捧起茶壺就是一通豪飲,沒想到一會兒工夫,胃就難受起來,同時還頭暈、心慌。後來才知道,這個現象叫做“茶醉”,是由於空腹大量飲茶,尤其是喝濃茶引起的。從那以後,我再也不空腹飲茶了。

其次,我要講一下茶垢的問題。老茶壺內壁上經年累月聚積而成的厚厚一層茶垢,在茶文化中被譽為“茶山”。傳統觀念認為,正是這看上去並不雅觀的棕褐色茶垢,才是泡出有滋味的茶的秘訣,因此家人都不讓把茶壺和茶杯上的茶垢清洗掉。我就在想,茶垢真有這樣的好處?對人體健康無害嗎?後來我專門研究了一下,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茶垢也叫茶漬,是茶中的化學成分接觸空氣後,經過氧化作用,殘留于杯壁上的沉澱物。其中含有汞、鉛等重金屬,長期攝入會在體內積蓄,增加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的風險,還會對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造成一定阻礙,另外,長時間沒有清洗茶垢的茶具在潮濕環境中有可能滋生黴菌。我把這個原理告訴家人,大家這才明白不洗茶垢確有害處,從此開始注意每次喝完茶都會徹底清潔茶具。

《生命時報》:您生於享有“海濱鄒魯”之譽的澄海,深受潮汕文化熏陶。潮州功夫茶全國聞名,不過,以滾燙熱飲和濃茶為特點的功夫茶在如今卻飽受質疑,您覺得工夫茶能不能喝?該怎麼喝?

蔡炳勤:首先我們要知道茶的性質。唐代《本草拾遺》記載,茶味苦性寒。工夫茶有一套複雜的沖泡程式,其中“熱壺、暖杯、衝罐、刮沫,高斟低潵”等多個步驟都是以熱制勝。其實,這一系列動作,目的都是盡可能地去除茶的寒涼之性。不過,燙飲的確對口腔和消化道黏膜有傷害,甚至可能誘發口腔、咽喉的癌症。所以,現在的工夫茶品飲增加了“濾過”和“聞香”的步驟,起到延長茶水降溫時間的作用,避免飲用燙口的茶水。

《生命時報》:一年四季都喝茶,不同季節是否有不同的喝茶講究?什麼季節適合喝什麼樣的茶呢?

蔡炳勤:中醫認為,天人相應,飲茶也要與季節相應。春天,萬物升發,主張飲用綠茶,尤以穀雨前的茶最好,如“雨前龍井”、“明前龍井”、碧螺春等。正如胡嶠詩云:“玉髓晨烹穀雨前,春茶此品最新鮮”。綠茶嬌嫩,不耐高溫,泡茶水溫以90℃為宜。飲茶之時佐以少許潮汕橄欖、綠豆糕、花生餅等小食,坐看春花爛漫,靜享書香自然,實為人生樂事。

俗語説,“炎夏何以止渴,唯有熱茶。”夏天炎熱,人體水分丟失較多,大量飲用綠茶會偏涼傷胃,此時飲用半發酵的烏龍茶最好,如鐵觀音、單樅等。我喝鐵觀音五十餘年了,此茶獨具“觀音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鬱持久,好的鐵觀音“七泡仍有餘香”。夏季飲茶還可配合少許甘涼滋陰的水果,如西瓜被中醫譽為天然白虎湯,可以清解暑熱,香蕉既可生津又可導滯通便。

經過炎夏的消耗,秋天人體易感疲憊,情緒多抑鬱不舒,此季飲茶應以花茶為主,常見的有茉莉花、玉蘭花、玫瑰花、桂花、菊花、金銀花等。花茶主要以綠茶、紅茶或者烏龍茶作為茶坯,配以芳香的鮮花為原料窨制而成。不同的花茶藥用價值也不同:茉莉花可以清熱潤燥,健脾安神,嶺南秋天多燥,暑熱未盡,飲用茉莉花可芳香化濕解暑;玫瑰花茶養肝膽、健四肢、通血脈,更年期婦女、工作壓力大的白領,多飲玫瑰花茶可疏肝解鬱、清心寧神;金銀花茶清熱解毒、提神解渴,是預防流感的佳品。

冬天,萬物收藏,人體陽氣漸弱,此時養生應禦寒保暖、甘溫養陽,宜選紅茶。紅茶味甘微溫,善蓄陽氣,生熱暖腹,還可祛油膩、開胃助消化。常見的有安徽祁門紅茶,八月份采收的品質為最佳,鋒苗秀麗,色澤烏潤,內質清芳並帶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蘊含蘭花香,號稱“祁門香”,湯色紅艷明亮,滋味甘鮮醇厚。另外,冬天容易上火口乾,飲用鐵觀音等半發酵的烏龍茶,或者普洱等後發酵的黑茶,可潤喉生津、健脾消滯。普洱茶湯清澈明亮透底,茶氣清爽回甘,入口醇滑,隨著存放時間的不同自然發出荷香、樟香、蘭香等不同香氣。正如宋·王禹所説:“香於九畹芳蘭氣,圓如三秋皓月輪”。對於愛美的女性,若冬天喜甜食,配合飲用普洱,還能減肥。

《生命時報》:説完了不同季節如何喝茶,那麼對於不同人群,喝茶又有哪些講究?

蔡炳勤:我建議老年人多喝綠茶。未經高溫烘焙炒制的綠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茶本身的抗氧化作用,對人體十分有益。但不要空腹飲茶,也不要在睡前喝,因為綠茶的茶鹼含量較高,對神經的興奮作用較明顯,易刺激人體消化系統,影響睡眠。

綠茶搭配其他藥材一同沖泡,還可以收到一定的治療效果。例如氣短乏力、容易出汗的老年人,可以搭配參片補氣固表;陰虛口乾的老年人可以搭配麥冬,滋陰潤燥;血脂偏高的可以再加上少許三七葉。

其次,老年人還適合喝黑茶,不僅有助消化,還能起到助眠的效果。是為數不多的可以晚上喝的茶。

此外,少女和孕婦都要避免喝濃茶,哺乳期婦女最好不要喝茶,更年期女性可以喝一些芳香的花茶,如玫瑰花茶、菊花茶等。

《生命時報》:您個人有哪些喝茶的偏好?

蔡炳勤:我是各種茶都喝。其實,選擇喝什麼茶,要根據自身的體質特點。比如我是屬於熱性體質,喝了人參茶就會出現上火的症狀。所以並不是説某個茶名貴就一定好,重要的是結合自身體質,因人而異。不管什麼茶,喝了之後讓人感覺很舒服,就是適合的。(生命時報特約記者劉明、本報記者趙瑞)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