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多氣虛 推薦中醫三招補氣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0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氣虛是中醫的一個術語,這也是很多的朋友確實存在的一個問題,會削弱身體的抵抗力,一些疾病會趁虛而入。那麼我們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氣虛呢?氣虛的朋友又該如何補氣呢?來聽聽中醫的介紹。

如何判斷是否氣虛?

中醫理論認為,胖人大多陽氣虛,體內有痰有濕,痰濕阻礙氣的升降出入,於是,氣漸漸弱了下去,人漸漸胖了起來。肥胖者罹患動脈粥樣硬化、中風、冠心病等疾病的風險普遍較高,而且這類人往往不大喜歡活動,活動時也很容易肢體疲乏困重。

判斷一個胖人是否氣虛,最簡單、最直觀的辦法是觀察他的上眼皮,看有沒有腫眼泡的現象。因為“脾為生痰之源”,當體內痰濕堆積,使得脾的運化功能失調,脾之氣無法正常上升時,人的眼瞼就會浮腫。另外一個外形特徵是,氣虛的胖人大多腰腹部肉肥下垂,像挂著一個游泳圈。

中醫一式三招補氣法

一式即為牢記氣虛補氣。

三招即為一清心、二喝粥、三艾灸。

第一招:清心

許多胖人氣虛的原因是心虛,心虛的原因則是想得太多,整天憂心忡忡、患得患失。一個人如果將自己的心靈敞開了的話,那麼氣也就敞開了。所以,胖人養生先應清心。清心有很多方法,如:站樁法,即每天什麼都不想,靜靜地在一個地方站上半小時。

第二招:喝粥

粥雖簡單,裏面卻飽含養生的大智慧。常見的粥有上百種,綠豆粥、大棗粥、蓮肉粥、扁豆粥、杏仁粥……任何食物皆可入粥,這也體現了粥的寬容和博大。但什麼人喝什麼粥卻頗有學問,暑熱之人應喝綠豆粥,因為綠豆能清熱解毒;受風寒之人應喝姜粥,因為姜能溫中散寒,通神明,古人有“秋姜夭人天年”之語,意思是説,秋天的姜能讓原來短命之人活到天年。

氣虛的胖可選擇荷蒂粥,荷蒂就是荷葉的蒂,它包括荷葉的基部連同葉柄周圍的部分葉片。荷出淤泥而不染,居水中而不被水沒,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它獨佔三行,它生於土中,秉承了土氣,居於水中吸收了水氣,長成為植物,又蘊藏了木氣。荷全身都是寶,根莖是藕,具有開胃消食的功效;蓮子心能清心火;荷葉能清熱涼血,降血脂;而荷蒂則能生發元氣,補脾胃之氣。荷蒂在荷的中間部分,它既有上面蓮子心清心火的作用,又有下面蓮藕補脾胃之氣的作用,更能生發元氣,用它來煮粥最適合氣虛的胖人。

第三招:艾灸

每天用艾條熏炙脾腧穴、足三里、氣海穴和膻中穴。這四個穴位都是補氣的大穴,每天熏炙,能起到補氣的作用。

補氣的保健方法:

1、遠離汽車尾氣,優化呼吸環境

汽車尾氣中含有大量過敏原及有害物質,當你吸了過多的被稱為“邪氣”的汽車尾氣後,體內就會氣血失衡,健康的呼吸環境被破壞,如果再不及時補充水分,胸部就會在短期內縮水!建議你儘量選擇空氣清新的人行道行走,實在找不到,就戴個口罩好了!

2、用步行代替電梯,加大呼吸力度

用步行代替辦公樓裏的電梯,能讓你在無形中吸入更多空氣,加強肺部功能,讓呼吸更有力,並起到意想不到的補氣效果!如果你不適應這樣的大強度鍛鍊,可以在開始時只爬3-4層樓梯,根據呼吸功能的改變逐漸增強鍛鍊強度,這樣一來,你在豐胸的同時,還可達到瘦腿和提臀的美體效果!

3、常吃百合,清肺補氣

肺主全身之氣,百合被中醫專家稱為最好的“清肺補氣”食物。據説在法國影星蘇菲·瑪索的廚房裏,總擺著一小袋百合,一旦她需要上演床上戲,就要提前幾天服用百合湯,因為百合不光能提高真皮細胞的攜氧能力,讓她皮膚光滑、富有彈性,還可幫身體補氣,讓她呼吸有力、胸部高聳!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