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視力驟降?小心4大“元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1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曾有調查結果顯示,一個暑假過後有近兩成的學生視力下降。暑假裏,學生沒有了繁重的學業,為什麼還是會出現視力驟降呢?為此,家庭醫生線上編輯採訪了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於水明視光醫師,她表示用眼不規律、長時間玩電子産品等因素都會導致學生視力下降,同時,她提醒學生在暑期要注意正確用眼,以免出現幹眼症甚至近視。

于水明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視光醫師 于水明

學生暑期視力驟降?小心4大“元兇”

每逢暑假,都會迎來學生視力下降的高發期,這究竟是為什麼呢?視力下降主要與哪些因素有關?于水明視光醫師分析道,首先,放假後,很多學生的用眼時間不規律,基本上都是連續數小時用眼不停歇,如看書可能會連續看3-4小時,甚至5-6個小時,而上學時基本都是用眼45分鐘後,課間會休息10分鐘,同時還有體育課,上學、放學等時間給予眼睛放鬆;

其次,暑假裏不少學生的用眼量表面上減少,實際上卻增多了很多,他們除了要完成學校佈置的暑假作業,還要參加各種暑期培訓班,因此學生的時間會被安排得滿滿噹噹,如此一來,很容易加重了學生的用眼量;

再次,由於假期正值夏季,天氣比較炎熱,很多學生怕中暑都會選擇宅居在家裏,很少出門,有的甚至好幾天不出門,戶外活動大大減少,眼睛得不到陽光的刺激,阻礙視力發育;

最後,各類新式電子産品被研發推出,深深吸引著學生們的眼球,在暑假裏,家長忙於工作,學生有了更多的時間玩電子産品,而長時間玩電子産品會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

手持式電子産品更易造成學生近視

據調查統計,絕大多數的孩子最愛的暑假休息方式就是看玩電子産品。于水明視光醫師告訴家庭醫生線上編輯,長期玩電子産品,尤其是手機、ipad等手持式電子産品容易導致眼疲勞、産生幹眼症甚至造成近視、斜視等。

如今,很多手持式電子産品基本升級為觸屏,在使用這類産品的時候,螢幕不斷地刷新,頁面不斷更換,眼睛比較難固視,很容易被“晃暈”,出現不適感,從而導致眼睛疲勞;

手持式電子産品外形小巧,當學生看到感興趣的部分,眼睛會一直盯著螢幕,眨眼次數會在無形中明顯減少,從而造成淚液蒸發增加,出現眼部充血、幹澀、異物感,甚至有刺痛感,引起幹眼症;

使用手持電子産品的時候稍不注意就會出現姿勢不正確,很多孩子喜歡躺在床上,或者窩在沙發上玩,這樣會拉近用眼距離,長時間視近,容易導致眼睛調節緊張,慢慢地出現調節痙攣,從而造成假性近視,如果持續睫狀肌緊張,就容易演變為真性近視;

此外,長時間看近,調節的時候還會調動集合,因此眼睛容易出現調節性內斜視。

發現孩子視力異常 及時做眼部檢查

從前面可知多種因素會造成學生視力異常,那麼家長應該如何來發現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視力問題呢?其實,視力異常也是有一些“徵兆”的,家長多觀察孩子平時的一些舉動,如果出現看東西喜歡瞇著眼睛,或者歪頭,看電視越靠越近,甚至走路經常摔跤,就要提高警惕,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做眼部檢查,以確診孩子是近視還是有其他眼部問題,爭取早治療早矯正。專家強調,如果沒有以上症狀,家長也應有眼健康管理的意識,定期帶孩子到正規眼科機構或醫院做眼部健康檢查,篩查是否有眼部疾病,保證眼睛的健康。

小貼士:

近視不能治愈!暑期治療近視的小廣告不可信

學生近視已經成為“國病”,很多機構都會打著暑假的旗號推出一些治療近視的活動,比如用藥物穴位貼敷綠色療法治療青少年近視,改善視力。不少家長為了想讓孩子摘掉眼鏡,擺脫近視,不惜花重金帶孩子去治療。于水明視光醫師表示,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大部分近視都是軸性近視,從其原理可知近視是由於眼軸變長了,如果近視300度,眼軸會比正常的時候長1mm,如果近視600度,眼軸會長長2mm,需要注意的是眼軸一旦長長是永遠不會縮回來的。穴位貼敷綠色療法主要就是按壓眼周的穴位,無論怎麼按,都沒辦法把眼軸按短,因此降低近視度數是不可能的。不過,這類治療對於眼睛還是有一定的幫助,如果用眼量大、眼睛比較疲勞,通過按壓可以促進眼睛周圍的血液迴圈,會讓眼睛舒服一些。

專家簡介

于水明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視光醫師,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主任,廣東省醫院協會眼健康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

擅長各種疑難屈光不正的矯正、視疲勞診斷及處理、低視力康復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