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膏方進補 你還需知道這些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1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夏季能吃膏方進補嗎?很多人都覺得膏方和冬季進補息息相關,因而夏季對膏方進補抱有疑慮。其實,夏季也可食用膏方進補,不過有些事情,你必須提前知道。

中醫傳統理論認為,春養生氣,夏養長氣,秋養收氣,冬養藏氣。其中,夏養長氣,包括冬病夏治的各種手段,同樣也可體現在膏方進補上。

夏季服膏防冬病

適合夏天吃的叫“清補膏方”,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根據各人的不同體質、不同臨床症狀綜合辨證而處方配製。養生膏方從開方、用藥到熬製、服用都十分講究,充分體現了中醫整體觀念的用藥特色。一般選用龜板膠或是單以糖來收膏,多以金銀花、菊花、蒲公英等清熱解毒、解暑、利濕的藥材為“君藥”,根據每個人身體狀況由醫生號脈開方。

養生膏方在補的同時,還要結合患者原有慢性疾病進行治療。有的疾病在冬天發作,作為補膏,是以補為主,通過補來達到治病目的,而不是純粹的一個治病方劑。所以,這個補,要用於疾病發作之前,而不是疾病發作之時。這也是中醫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之處。

另外,冬令養生膏方進補者,一到了夏秋之交,體虛症狀再度出現,這是因為“冬令膏方”一劑膏方效用在半年左右,到了六七月份體虛等症狀又會捲土重來。病人原來的不適症狀又出現了,如果在這個時候服夏季膏方,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延長膏方的藥效,就可以一年安康。也就是説,夏季膏方是冬季膏方的補充,是對冬季膏方藥物作用的延續。

哪些人適合服用夏季膏方

夏季天氣炎熱,人容易出汗,從中醫角度來説,人體的陽氣容易外泄,此時請中醫師開具適合自己的夏季膏方,最適用於以下幾類人群:

一是患有慢性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關節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或加重者。

二是中暑、疰夏、胃腸功能紊亂者。

三是前一年冬天採用膏方調補後自覺有效,但半年後藥力已盡,需繼續進補者,即進行“進補接力”。

四是一部分特殊人群。如小兒有久咳不愈、厭食、貧血等情況;女性朋友,想通過調節氣血,起到駐容養顏、抗衰老作用;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中青年,雖然沒有可確診的慢性病,但長期易疲勞、易感冒、睡眠不實、工作壓力過大;老年人臟腑功能低下,想通過進補,恢復臟腑氣血陰陽平衡,達到抗衰延年的目的。

冬病夏治,為什麼不開藥方而吃膏方?

膏方並不等同於普通的藥方,膏方的用藥配伍比較全,兼具扶正祛邪和滋補調理之效,尤其適合一些病情複雜的患者。”據膏方專家介紹,中醫普通一個藥方,多是十幾味藥,不會超過二十味。而一個膏方則要開三十五味至四十味藥,有時還會超過四十味,對許多疾病都能標本兼治,幫助身體進行全面調理。

夏天吃膏方的時間,最好是從頭伏開始到三伏結束,吃30天,也就是一個月。三伏天,是夏季最熱的一個時段,也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候。此時,一方面,自然界陽氣旺盛,根據天人相應的原理,可以借助一定的藥物力量,增強人體的陽氣,提高抗病能力;另一方面,人體皮膚腠理開泄,寒、濕、痰等伏藏在體內的邪氣有外越的傾向,這個時候,更要把握機會通過一些藥物的幫助把這些病邪排出體外,斷絕後患。

夏服膏方有宜忌

夏季養生膏方服用時間,一般是從頭伏開始到三伏結束。膏方主要適宜人群有三大類,一是亞健康狀態者:平時神疲乏力,腰膝酸軟,胃納不香,情緒低沉,焦慮善愁,精力不濟,健忘失眠,驚悸胸悶,自汗盜汗,頭暈眼花等等,但去醫院作全面檢查,均未發現有實質性病變。亞健康雖未檢查出有器質性疾病,實際是處於有病與無病之間。二是久病體虛、慢性病患者:久病全身機能減退,胃腸消化功能減弱,此時服膏方,不僅補充能量,又能兼顧所患疾病,能使機體儘快康復。三是産後調理及老年養生:婦女産後氣血虛弱;人到老年精氣日衰。此時服用膏方,補充人體氣血之不足,對於維持人體陰陽平衡,加強臟腑氣血功能,有重要意義。

需要提醒的是,在服用膏方期間,禁濃茶及蘿蔔、生冷食品,少食辛辣、油膩食品,以利於膏方的吸收。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