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澳大利亞當中醫,好美的事啊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1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赴澳大利亞從業需要提供的材料

維多利亞州政府通過了《2000年中醫註冊法》

全澳註冊中醫執業者4706位

3所公立大學開設中醫本科或研究生課程

中醫執業者必須通過英語能力測試後方可繼續申請註冊

對於應邀前來澳大利亞短期從事中醫教學或科研人員,如果在澳期間從事中醫臨床實踐也必須申請有限註冊

澳洲中醫發展回顧

澳大利亞是以本地土著人和來自各國移民組成的發達經濟體,人們安居樂業,對自身的衛生健康要求甚高,加上歷屆政府在醫療健康方面的巨大投入,建立了以西醫為主體相容中醫藥、針灸等在內的其他輔助醫學的完整醫療保健體系。

最早的中醫行醫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葉興起的“淘金熱”。那時候大量來自中國廣東、福建沿海一帶的華人到澳大利亞,帶來了中醫學。

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應邀訪華,其隨行記者第一次向西方世界報道針刺麻醉手術,澳大利亞與其他西方國家一樣,也興起了學習和使用針灸的熱潮。當時從事針灸執業的主要是西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捏脊師(chiropractor) 和整骨師(osteopathy) 等專業人士,後來逐漸有些對中華文化感興趣的普通人士也加入到針灸學習的行列並組織了規模不大的自律性中醫協會。

隨著上世紀80和90年代連續兩波的移民和留學浪潮,大批來自東南亞國傢具有從事中醫藥經驗的移民或受過正規中醫教育的中國留學生,開始登上澳洲舞臺。

中醫學在澳大利亞得到了空前發展。維多利亞州政府在中醫界有識之士的大力推動下,向州議會提出動議並率先通過了《2000年中醫註冊法》(The Chinese Medicine Registration Act 2000)。在起草和執行這部州的中醫註冊法過程中,由於需要修改各醫療健康行業註冊法的相關條文。因此,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決定在維多利亞州試點用一部法律替代各醫療健康註冊法來統一管理醫療健康行業,隨後在維多利亞州通過《2005年健康行業註冊法》(Health Professions Registration Act 2005),從而使包括西醫,牙醫,藥理,中醫,理療,捏脊,整骨,護理和驗光等10多個醫療健康行業管理都統一在這部法律框架之下。

經過5年運作,維多利亞州的成功經驗得以向澳大利亞聯邦其他5個州和兩個領地推廣,于2010年由各州和領地的議會分別通過《2010年健康執業者國家監管法》(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National Law Act 2010)並成立“澳大利亞健康執業者監管局”(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簡稱AHPRA)。

同年聯邦衛生部宣佈于2012年7月1日起把中醫行業也納入該法律的管轄範圍,從此澳大利亞的中醫行業獲得了法律保障。全澳從事中醫學的執業者都必須向AHPRA提出申請,通過澳大利亞中醫管理局(Chinese Medicine Board of Australia)制定的註冊標準審核後才可以執業。違規者將會受到刑事追究。

註冊中醫執業者共4706位

澳大利亞中醫管理局於今年3月公佈了最新的全澳註冊中醫執業者(包括針灸師,中醫師和中藥配劑師)數據。共計有4706位註冊中醫執業者,其中54.7% (2575位)為女性。做為第一大州的新南威爾士(州府設在雪梨),註冊執業者人數最多佔41.1%。維多利亞州(州府是墨爾本)緊隨其後佔27.1%。從執業者年齡看40到44歲和50到54歲的人數最多。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有137位70歲以上的老中醫獲得註冊,而通常其他行業的人士在耄耋之年都早已閒賦在家,而百位老中醫依然雄心勃勃地活躍在醫療第一線,驗證了中醫師越老越有價值的説法。與西醫10多萬註冊醫生相比,中醫在澳大利亞主流醫療體系所佔的比例不大,還有繼續發展的空間。

中醫人才培養

負責培養本地中醫人才的大學分佈在雪梨和墨爾本。開設中醫本科或研究生課程的公立大學有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 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私人學院有雪梨中醫學院(Sydney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南部自然療法學院(Southern School of Natural Therapies)和奮進自然健康學院(Endeavour College of Natural Health)等6所高等院校。

學制從4到5年不等,筆者兼任課程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中醫係開設5年全日制中醫和人類生物學雙學位課程。學生在校的最後一年還必須到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實習3個月方可畢業。另外還開設面向已經具備其他醫療健康本科學歷人士的3年在職中醫藥或針灸研究生課程。對中醫博士或博士後人才的培養更是不遺餘力。從上述幾所院校畢業的學生,在滿足澳大利亞中醫管理局頒布的英語註冊標準和其他要求後均能順利獲得註冊資格。

海外中醫如何赴澳行醫

中醫起源於中國並已經走向世界。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是中國的持有中醫學歷的新移民如果需要重操舊業,必須向AHPRA提出註冊申請。

從2015年7月1日開始,英語非母語國家的海外醫療健康學歷持有者都必須通過英語能力測試後方可繼續申請註冊,中醫執業者也不例外。

具體來説,申請人必須達到雅思考試(IELTS)學術類四門各7分或以上。也接受其他英語考試例如“職業英語考試(OET)”,“個人英語測試-學術類(PET Academic)”和“託福網路考試(TOEFL iBT)的成績。通過英語測試後申請人還必須符合以下7個學歷要求並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

這些文件包括:

1.完成所有與中醫執業相關的課程並持有相關的學歷。

2.至少與澳大利亞學歷框架水準。

3.您持有的學歷得以在就讀的國家合法行醫。

4.如果您就讀的院校定期接受第三方獨立教育品質管理機構註冊或認證。

5.如果您就讀的院校定期接受上級相關主管部門註冊或認證。

6.與《澳大利亞中醫(課程)認可標準》相當的課程大綱和詳細説明。

7.臨床課程和臨床實習詳細説明。(詳見圖表)

赴澳中醫科教人員如從事臨床也須申請有限註冊

對於應邀前來澳大利亞短期從事中醫教學或科研人員,如果在澳期間從事中醫臨床實踐也必須申請有限註冊(Limited registration)。

除了按照上述申請程式,申請人還必須讓僱主或邀請方出具相關證明。具體要求可參考澳大利亞中醫管理局官方網站公佈的資訊。

筆者認為就國內的申請人而言,只要是持有中醫學士學位以上學歷並通過國內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的同行,如果英語達到相關的要求,符合澳大利亞註冊中醫師資格的可能性比較高,但請求就讀學校提供獨立第三方或上級相關主管部門出具公函副本(標準4,5)可能會有些難度。

建議那些獲得移民資格的申請人,如果具備國內中醫或醫科本科以上學歷,來澳後可以報讀上述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中醫係開設的3年在職中醫藥或針灸研究生課程。完成該課程並通過英語考試後即可符合澳大利亞中醫註冊資格。

澳大利亞中醫管理局官方網站同時忠告申請人:在沒有確認能否獲得註冊資格前不要申請就業或建立自己的行醫診所。

另外,我們經常會遇到國內某些機構組織中醫專家來澳為僑胞義診,向本地人民傳播中醫文化,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相關專家行醫前沒有獲得澳大利亞中醫註冊資格,此舉觸犯本地法律,可能會導致日後不必要的司法訴訟。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