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方發力壯大中醫民族醫藥事業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13  內容來源: 新疆日報

7月11日,自治區人民政府、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年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我區將通過規劃引領、加強基層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建設、開展中醫民族醫藥繼承和創新工作、加快中醫民族醫藥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等舉措,多方發力壯大中醫民族醫藥事業。這也是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年重要舉措的第六場新聞發佈會。

自治區中醫民族醫藥事業起步晚、底子薄,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尤其是基層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相對薄弱。為此,自治區黨委、政府針對自治區中醫民族醫藥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在民族團結進步年27項重大舉措中提出了“加強中醫民族醫藥繼承創新和人才培養”。

自治區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殷宇霖介紹,基層是中醫民族醫藥服務的主陣地。今年,我區將繼續加強基層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建設,現已落實中醫和自治區專項補助資金2400萬元,支援160所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中醫民族醫館、中醫民族醫科。

在開展中醫民族醫藥繼承創新工作上,我區完成了包括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吉克和塔塔爾5個少數民族的16部醫藥古籍文獻整理工作,今年還將做好4部民族醫藥古籍文獻整理。組織專家在全區範圍內收集、整理、遴選中藥民族藥經方、驗方及醫院製劑處方,進行深入研究。繼續推進地産中藥民族藥新藥研發工作,計劃今年新增不少於10個研發品種。

為了加快培養中醫民族醫藥接班人,將繼續為基層培養人才,推進醫教協同,大力培養中醫民族醫藥臨床技術人才,完善師承教育制度。我區正在組織開展首屆中醫民族醫名醫評選工作,向社會推出一批醫術精湛、醫德高尚和患者普遍認可的中醫民族醫藥專家,今年計劃評選出20名。

同時,將試點開辦中醫學、維吾爾醫學普通高中“杏林實驗班”。從高中階段起步,培育從事中醫民族醫的職業志趣,為中醫學、維吾爾醫學高等教育培養、輸送具有基礎中醫、民族醫學知識的高中畢業生。

今年,自治區還將支援地(州、市)級中醫民族醫醫院的8個重點專科和縣(市、區)級中醫民族醫醫院的18個重點專病建設。爭取每所地(州、市)級中醫民族醫醫院建成3個至5個特色優勢專科,縣級中醫民族醫醫院建成1個至2個特色優勢專科,逐步實現“院有專科、科有專病、病有專醫、醫有專藥”。

另外,“十三五”期間,我區還將利用地緣優勢,依託自治區中醫醫院、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和田地區維吾爾醫醫院)、阿勒泰地區哈薩克醫醫院等中醫民族醫醫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中醫民族醫國際醫療服務中心,進一步擴大中醫民族醫藥的對外影響力。責任編輯:閆文倩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