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子黑青稞進行品質檢測顯示具有多項保健功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13  內容來源: 中國西藏新聞網

記者從自治區質監局獲悉,日前,山南市質監局聯合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所、雲南省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湖北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等檢驗檢測機構,對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隆子黑青稞進行品質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及有益成分。

結果

山南市質監局聯合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所等多家檢驗檢測機構,對我區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隆子黑青稞進行品質檢測。結果顯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微量元素硒、氯化花青素、氯化花翠素、氯化錦葵素、維生素B1、維生素B6、膳食纖維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對促進人體消化系統功能、抗氧化、延緩衰老等方面保健作用明顯。

檢測39組隆子黑青稞樣品 發現其具有保健作用

為進一步加強對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品牌創建力度,日前,山南市質監局聯合多家檢驗檢測機構對隆子黑青稞進行品質檢測。

山南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共檢測39組樣品、47個檢測項目。檢測分析結果顯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微量元素硒、氯化花青素、氯化花翠素、氯化錦葵素、維生素B1、維生素B6、膳食纖維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對促進人體消化系統功能、抗氧化、延緩衰老等方面保健作用明顯。

“目前,區市兩級質監部門已著手研究制定隆子黑青稞生産技術規範和産品品質標準,加快技術標準體系建設,推動特色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促進農牧民持續增收。”自治區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隆子黑青稞種植面積 今年達到3.3萬畝左右

據民間傳説,吐蕃王朝時金城公主經過隆子縣隆子鎮葉巴村“內嘎沃”地段時,不慎從邦典(指藏式圍裙)中落下幾粒黑青稞種子,之後該品種在隆子的特殊氣候、土壤及水質條件下,經過長期馴化而形成獨特的“隆子黑青稞”,距今已有上千年的種植歷史。

隆子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扎西羅布介紹,2012年,山南市實施了“産業、品牌、商標”戰略,註冊了“西藏山南加玉農産品發展有限公司”,並投入資金2200余萬元,在隆子縣加玉鄉共拉村新建了佔地面積約25.66畝的黑青稞加工基地。

“政府對隆子黑青稞産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隆子黑青稞種植面積直線上升,據初步統計,2012年之前,種植面積僅為7000畝左右(1925 噸),2013年達1.3萬畝(3575噸),2014年達2.2萬畝(6050噸),2015年達3.3萬畝(9075噸),2016年為3.3萬畝左右。”扎西羅布介紹説。

産品種類增多 隆子黑青稞糌粑銷量較好

扎西羅布介紹,隆子黑青稞主要銷往隆子縣內“西藏山南加玉農産品發展有限公司”和“隆子縣紫尚品産業開發專業合作社”兩家青稞加工企業。“兩家企業每年從農戶那裏收購的原料佔總産量的20%,還有30%銷往隆子縣糧食局,30%作為口糧,剩下的作為種子備用。”

黑青稞主要産品為糌粑,目前糌粑産品的包裝形式多樣,有不織布袋裝(5Kg、2Kg)、紙箱包裝(3.5Kg)、禮盒裝(750g)、罐裝(1Kg)、真空包裝(500g);同時,為了滿足不同人群的口味,産品種類也隨之增多,包括炒青稞、豌豆黑青稞糌粑、蕎麥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食醋等。

據扎西羅布介紹,目前,在拉薩、山南、隆子均設有隆子黑青稞的産品銷售點,除了在百益超市上架銷售外,還在網上銷售,“拉薩銷售點由於各種原因進行了更換,現在已移至團結新村西門附近。”

百益超市一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隆子黑青稞相關産品中,賣得最火的屬黑青稞糌粑餅乾了,不僅遊客喜愛,拉薩市民也經常購買。而團結新村的銷售點正在裝修,尚未開始營業,預計半個月後完工。“根據以前的銷售情況來看,銷路最好的是隆子黑青稞原米和隆子黑青稞糌粑。”銷售點一位負責人介紹。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