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別猛吹空調 容易出現陽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08  內容來源: 生命時報

天氣越來越熱,很多家庭紛紛開起了空調。對於很多更年期的女性,又到了十分難熬的時期了。有時待著不動也會一陣陣烘熱出汗,在室外稍微活動一下也滿身是汗,但在家開空調,吹一會兒又感到冷的不行,時間久了甚至渾身疼。

多數女性通過自身調節和適應,可以順利度過更年期;但也有不少婦女到了更年期,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出現更年期綜合徵。南京市中醫院婦科主任于紅娟説,更年期女性大多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腎陰虛,陰虛火旺的直接表現就是怕熱。更年期剛開始是陰虛,長期的陰虛之後損傷陽氣,又會出現陽虛,這時就會表現為畏寒怕冷。

于紅娟指出,引起更年期的主要原因是“腎虛”。腎為先天之本,元氣之根,十二經脈之源,主藏精氣。《素問》中談到:“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可見,腎氣的盛衰主宰天癸(即月經)的至與竭。當女子將近絕經之年,腎氣漸衰,天癸將竭之時,衝任虛衰、精血不足,如果勞心過度,陰血暗耗,則腎陰更為虧損,導致陽失潛藏、陰陽平衡失調,其他臟腑亦不能得到濡養,必將出現諸多症狀。

更年期的常用中成藥品種很多,比如逍遙丸、地黃丸系列,歸脾丸、坤泰膠囊、婦科養榮膠囊等。需要中醫師辨證選擇,不可擅自大量使用。這裡介紹幾個安全有效的食療方:赤豆薏苡仁紅棗粥,緩解更年期肢體水腫、皮膚鬆弛、關節酸痛;蓮子百合粥,適合絕經前後伴有心悸不寐、健忘、肢體乏力、皮膚粗糙的患者;小麥黃芪大棗粥,可有效緩解女人更年期失眠多夢、情緒低落以及神經官能症症狀;大棗銀耳湯,可有效緩解女人更年期心悸不安、失眠多夢、潮熱盜汗、心煩內躁等症狀。食療方配合用藥,可加強治療效果。

最後要提醒的是,女性應該正確面對更年期。這個時期機體功能失調並非都是病,而是處在轉化過程中體內內分泌調節不平衡所致。每個女性都應該坦然面對,從知識上、思想上、精神上作好準備,迎接這一自然生理變化的到來。優雅健康地走向老年,才是最佳的選擇。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