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誤區,理性看待“三伏貼”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08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隨著三伏天的來臨,各大醫院、診所都開始宣傳傳統中醫藥特色療法“三伏貼”,許多患者都開始預約貼敷“三伏貼”,市康復醫院中醫科張敏繼主任梳理了群眾對“三伏貼”的五大誤區,提醒大家要理性看待“三伏貼”。

誤區一:包治百病

張主任提醒,三伏貼確有增強免疫力、調節體內環境的功效,但任何一種療法都有其局限性,並不能“包治百病”,三伏貼是中醫內病外治的一種方法,並且對於治療虛寒性疾病的療效肯定。但醫治比較嚴重的疾病,還是應該綜合治療,同時配合三伏貼,以鞏固和加強療效。另外,貼三伏貼還必須打消“立竿見影”的僥倖心理,應根據療效觀察,治療療程以連續三年為佳。

誤區二:對照穴位圖,自己在家貼

一入伏天,一些患者為圖方便和省事,在小藥店或網店買三伏貼自行在家貼敷。張主任強調,辨證施治對三伏貼的效果有很大影響,因為三伏貼的藥物是醫生根據患者身體狀況進行調整的,而且不同疾病貼敷的穴位也是不同的,僅憑生活常識和網上得到的“理論知識”不夠嚴謹,治療效果也體現不出來。建議患者還是到正規醫院,經有資質的醫生辯證後再貼敷。

誤區三:冬病夏治=“三伏貼”

“冬養三九補品旺,夏治三伏行針忙。”對於身體虛弱者來説,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而三伏灸最為普遍、最為方便、最為經濟,此外還有針刺、艾灸、理療、按摩、熏蒸以及內服溫養陽氣的中藥和食物等多種方法。冬病夏治的原理歸納起來只有兩條:一是針對寒邪,二是針對虛寒體質。

誤區四:三伏貼貼的時間越長越好

張主任解釋, “三伏貼”兒童每次貼藥時間為半小時到2小時,成人每次貼藥時間為2至4小時,以皮膚有灼熱、刺癢感覺為宜,不宜盲目追求過長的貼敷時間。

誤區五:三伏貼人人能貼

張主任提醒,冬病夏治並非人人適用,因此應該慎重選擇這種療法,否則不但不能治療疾病,反而會因使用助陽的藥物,耗傷陰液,引起其他問題。中醫治療講究辨證論治,同一病症,會有不同證型,患者一定要先辯證再施治。另外,下列人群不能貼三伏貼:濕熱體質、陰虛火旺體質的急性發熱期患者;嚴重心腦血管疾患者;對貼敷藥物極度過敏或患有接觸性皮炎的患者;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損者;妊娠期婦女;2歲以下的嬰幼兒。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