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能祛痘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07  內容來源: 太平洋女性網

針灸是中醫裏面一項神奇的技術,它能夠通過刺激不同的穴位而達到不同的效果,那針灸能不能祛痘呢?針灸祛痘有沒有效果呢?

針灸可以祛痘嗎

中醫認為痤瘡多數是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肺胃鬱熱,上蒸顏面而致,其證多屬實證。且與患者心情有關,如果長期精神不舒,熱毒之邪乘虛而入,客于肌腠之間,或流竄于經絡,以致氣血脈絡受阻,瘀久化腐成膿而致膿瘡。

針灸祛痘的原理是通過刺激人體穴位,“虛則補,實則瀉”,調理氣血和臟腑的功能,達到治病強身的效果。中醫理論講究“治病求本,針對病因”,所有顏面問題都是身體不調所致,所以通過刺激穴位,疏通經絡,去除病因,就可以達到護膚養顏的效果。

  針灸祛痘怎麼做 針灸去痘痘有效果嗎

用洗面奶進行臉部清潔,痘痘嚴重可用淡鹽水清洗;用浸有酒精的棉球進行消毒,針對長痘的部位;長痘部位用美容針平刺,膿包型的痘痘可以圍刺。隨證加減:太陽、攢竹、印堂、迎香、地倉、頰車,合谷、曲池、太衝;效果:一次見效,連續3天,每天針灸一次,炎症期的痘痘基本消退,閉合性的粉刺消失。嚴重的痘痘需要一週左右效果明顯。但對於痘痘産生的疤痕,針灸效果不大明顯。

針灸祛痘適合那些人群

針灸療法基本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痤瘡人群,尤其對於頑固性痤瘡並伴有明顯炎症的人群,體內熱毒壅盛而致痤瘡的人群,以及內分泌失調導致痤瘡的人群效果比較好。但是,出血體質、疤痕體質人群、血液病患者、凝血機制有問題者不能用針灸;皮膚嚴重過敏、惡性皮膚腫瘤患者、局部破損潰爛或皮膚患有疥瘡等傳染性疾病者不宜針灸;妊娠期婦女,或經期婦女禁止在腹部,腰部進行針灸。(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