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涼茶增加鼻咽癌風險?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06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我國南方人講究養生習氣,飲茶養生。大家都曉得南方人容易上火,受滋陰派的影響,尤其是佛山和廣州地域這一帶的人有喝涼茶的習氣。但你知道嗎?經常喝涼茶可能會增加鼻咽癌的患病風險。

凡遇到什麼咽喉發炎,牙痛頭痛眼睛紅赤、口腔潰爛、口臭、唇舌腫脹、咽喉不適、疼痛、牙齦咽喉腫痛、聲響嘶啞、吞咽困難、便秘、長青春痘、身體疲憊、心慌意亂、失眠等等的南方人都會在街邊找一碗涼茶喝,或是在家煲些清熱解毒的藥,為的是把火給去掉(以上的表症並不是什麼實火,而是身體外部陰寒嚴重的表現),這種習氣關於體質是陰虛火旺的人來説倒沒有什麼害處,但是關於是陽虛水盛體質人來説,這種習氣卻是致命的。

由於咽喉等部位臨時遭到陰寒東西滋擾而不能失掉正確的管理,最初招致咽喉部位病變。黃帝內經的裏有這樣一名話:“陽化氣,陰成形”。因此,有專家認為,經常喝涼茶可能會增加鼻咽癌的患病風險。

鼻咽癌的日常護理措施

1、對於接受放療和化療的患者而言,他們要多多了解治療方法會身體的危害,在接受放射的位置不要隨便用手去扣撓、不要用刺激性的洗浴用品洗放射部位,還要多食用減少放射線傷害的食物。

2、該病的治療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患者要有“長期持久戰”的心理準備,患者要做好自己的心理調理,不要給自己背上過重的負擔,避免恐懼、緊張的情緒。

3、因病灶位於鼻腔的後上部,會因腫瘤阻塞鼻孔使病人不得不張口呼吸。所以口腔的水分蒸發很快,使病人口乾唇裂,放療後也會出現唾液減少,護理中要給病人多飲水。

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飲食護理

鼻咽癌放療引起放射性口腔炎,出現口乾、咽痛、吞咽困難、食欲減退,甚至形成口腔潰瘍。放療之後這種症狀往往延續1年之久,平時除特別注意口腔衛生外,還要多飲水,可用檸檬茶潤口,或每天用西洋參5g切片泡水代茶飲用。

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飲食護理宜進食清淡滋潤、甘寒生津、解毒消腫的食物,如豆漿、梨汁、胡蘿蔔汁、蓮藕汁、甘蔗汁、荸薺(馬蹄)汁、蓮子、綠豆、冬瓜、西瓜、香菇、銀耳、甲魚、生蠔、瘦豬肉、鴨肉、蛋類等。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食品等;少食性質燥熱的食物,如狗肉、羊肉、兔肉、黃魚、帶魚、荔枝等。禁止吸煙,限制飲酒。

放療後如有食欲不振、吞咽疼痛、口腔潰瘍者,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飲食護理宜選用半流質飲食或質軟的飲食,以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較理想,如粥、麵條等。烹調注意色、香、味的搭配,通過視覺和嗅覺增加食欲。飯菜不可太熱,肉類可剁成肉碎,蔬菜水果無法吞咽,可榨汁飲用。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