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可開胃降血脂 中醫推薦7種吃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0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山楂除了眾所週知的開胃作用外還有哪些好處呢?其實,山楂的吃法是很多的,很多菜肴都可以放山楂的配料。在這裡,不如就來一起看看山楂的功效作用及食用方法都是怎樣的吧。

山楂的功效作用

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利尿和鎮靜作用。

開胃。開胃消食,特別對消肉食積滯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藥中都採用了山楂。

活血化瘀。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於解除局部淤血狀態,對跌打損傷有輔助療效。

可治療腹瀉。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細菌、治療腹痛腹瀉的成分。

促進子宮的復原。山楂對子宮有收縮作用,在孕婦臨産時有催生之效,並能促進産後子宮復原。

抗衰老。山楂所含的黃酮類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中醫推薦的七種山楂吃法

1、山楂湯:山楂500克,白糖100克。以水清洗山楂,去蒂、籽用水煮,山楂爛熟放入白糖,飲其湯。

2、山楂茶:山楂500克,幹荷葉200克,薏苡仁200克,甘草100克。將以上幾味共研細末,分為10包,每日取一包沸水沖泡,代茶飲,茶淡為度。

3、山楂銀菊飲:山楂、銀花、菊花各10克。將山楂拍碎,與銀花、菊花共同放入杯中代茶衝飲,為一日量。

4、山楂橘皮飲:生山楂、橘皮、荷葉各20克,生薏苡仁10克。將以上幾味共研細末,入暖水瓶中用沸水沖泡,一日飲完。三月有效。

5、山楂瓜皮飲:山楂20克,冬瓜皮30克,首烏、槐樹角各10克。將以上幾味共同入鍋中煎煮20分鐘,濾汁飲用。

6、健美消脂茶:山楂20克,澤瀉、萊菔子、麥芽、茶葉、藿香、赤大豆、雲茯苓、草決明、陳皮、六神曲、夏枯草各7克。將以上各味入砂鍋中加水煎熬,濾汁飲用,為一日量。

7、雙根茶:茶根、山楂、蘆根各15克。將以上各味同煎熬20分鐘,濾汁飲用。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