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項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6-27  內容來源: 新浪中醫

拔火罐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養生治病的方法,對於一些疾病的治療效果也是非常有好處的,但是夏天的時候我們在拔火罐的時候有很多注意事項需要我們了解,下面我們就一起看看吧!

夏天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項

  夏天拔罐注意事項

事項一、以下情況不宜拔罐

皮膚出現問題的,孕婦還有一些腰骶部位是不能拔罐的,皮膚上有過敏或者是潰瘍、水腫以及大血管分佈的部位,都不適宜拔罐。高熱抽搐者,以及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亦不宜拔罐。

事項二、火罐不適用於所有疾病

火罐對於一些疾病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需要注意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正常一些腰背痛的疾病是最適合拔罐的了。而腹部、臉部等肌肉不豐富、有臟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腸套疊、腸梗阻。

事項三、拔罐適用症

我們一定要對症拔罐千萬要注意不要亂拔,不然會給身體帶來傷害,根據中醫傳統經驗,在背部拔火罐對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可能有益。

夏天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項

  事項四、拔罐部位擦點油

在拔火罐的時候我們可以適當的抹一點油,以免皮膚損傷,拔罐時不妨在火罐邊緣抹點橄欖油或植物油,這樣能避免皮膚與火罐摩擦損傷皮膚。拔完後用熱毛巾熱敷一下更好。

事項五、要選擇適當體位和肌肉豐滿的部位

在拔火罐的時候我們最好要選擇適當的體位,最好選擇肌肉比較豐滿的部位,還有就是那些體位不當、移動或是骨骼凹凸不平,毛髮比較多的地方不適宜使用。要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而選擇大小適宜的罐。操作時必須迅速,才能使罐拔緊,吸附有力。

事項六、用火罐時應注意勿灼傷或燙傷皮膚

在拔火罐的時候千萬要注意避免灼傷皮膚,如果灼傷一定要及時的護理。若燙傷或留罐時間太長而皮膚起水泡時,小的勿須處理,僅敷以消毒紗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較大時,用消毒針將水放出,涂以龍膽紫藥水,或用消毒紗布包敷,以防感染。

夏天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項

  3類人拔火罐要格外小心:

1、皮膚過敏、皮膚損傷者

皮膚有損傷的人或者是皮膚過敏的人最好不要拔火罐,拔火罐有可能加重過敏症狀。而且皮膚潰瘍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發感染、水泡,加重潰瘍。

2、孕婦、經期女性

孕期女性或者經期女性一定要注意不要拔火罐,尤其是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婦如果進行不適當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産等。月經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在經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會引起月經過多。

3、酒足飯飽後

在酒足飯飽之後千萬要注意避免拔火罐,不然會導致身體不適,血液流向肝臟進行代謝工作,此時拔火罐,氣血又被強行引導到拔罐部位,導致心臟不得不多跳幾次加速供血,容易出現眩暈、噁心等各種不適。

上面這些夏天拔罐的注意事項我們都需要認真的了解,這樣才可以讓我們正確的拔罐,讓我們的身體可以更加的健康,希望各位都可以認真的了解,祝您生活愉快!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