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過盛 按摩加飲食幫你調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6-2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胃火過旺怎麼辦?我們都喜歡吃熱量高的東西,因為熱量高的食物往往烹飪的很美味。但是吃多了以後,嘴唇起泡、胃部不適,出現胃火過旺的情況,針對這種情況,該如何調理呢?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

吃辣的可以引起上火,但是辛辣的東西更容易上肺火。對於胃火,是吃熱性高的食物,含熱量高的食物就是肉類。肉類當中不是所有的肉都熱量高,什麼肉偏溫、偏熱呢?狗肉和羊肉是偏溫的,吃了容易上胃火。可是大家發現沒有?很多人都愛吃火鍋,火鍋涮的什麼肉,主要是羊肉,有的時候有牛肉。本身火鍋就是熱性的,你再加進熱性的、溫性的肉,就更容易上火。所以説現在上火的人多,跟吃的習慣改變有關係。

胃火過旺按摩兩個穴位

內庭穴位於足部,第二腳趾和第三腳趾之間的縫隙交叉處,就像被門遮蓋住的小房子一樣,故名“內庭”。它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而“滎主身熱”,是熱症、上火的剋星。按摩此處有去胃火、化積滯的作用,可以有效緩解因上火引起的牙疼、頭疼、口臭、咽喉腫痛等不適。每天早晚可用大拇指點揉100次左右;由於內庭穴比較隱蔽,也可以拿一個鈍頭的小木棒來按摩,使穴位刺激更充分。

太衝穴在足部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之間的縫隙向上約1.5釐米的凹陷處。它屬於足厥陰肝經,因此,對滅肝火效果良好,如頭痛眩暈、面紅耳赤、口苦咽乾等。經常按摩有舒肝理氣、通調三焦氣機等功效。可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一側太衝穴,3分鐘左右後換另一側,兩側交替按摩10~15分鐘左右。每天操作前可以泡泡腳,使身體更放鬆,按揉時要用一點力度,以産生輕微的酸脹或脹痛感為宜。

胃火過旺忌食食物

1、性質溫熱,具有補陽助熱作用的食物,如秈米、核桃仁、狗肉、羊肉、雞肉、河蝦、海蝦、龍眼肉、荔枝、鏈魚、草魚、薤白、芥菜、刀豆、紅糖、紅棗等。

2、味辛辣性溫熱的食物,如辣椒、韭菜、茴香萊、肉桂、幹姜、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茴香菜、大蒜、白蔻等。

降低胃火的方法:

1、隨時補充水分

常喝溫水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包括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的新陳代謝,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菌落,抑制細菌生長,消除口腔異味。即使常呆在冷氣房(空調房)的人,水分蒸發較少,一天也要喝2000毫升左右,流汗時更要多喝。上火時適合喝檸檬水,多吃柑橘類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歡水淡無味,也可多喝舒緩茶飲,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

2、提高睡眠品質

睡不好會造成身體過度使用,容易胃火上上升,長時間的日夜顛倒更是大忌。從事腦力工作的人,血液更容易集中在頭部,導致疲累卻睡不穩,這時可用足浴把火氣往下帶,讓人睡好。

其做法如下:先用溫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處近三陰交穴,男性到腳踝即可),再慢慢加熱水,泡到腳熱、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了。足浴對改善皮表回圈新陳代謝很有幫助,足浴一個星期就會發現愈來愈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氣房,皮膚也不會乾燥。睡眠好了胃火自然不會上升。

3、飲食清淡

高熱量食物會使胃火上升,胃火上升時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類、餅乾、花生等堅果,應改以蔬菜、清湯等低熱量飲食為主。

胃火導致口臭的去除方法

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症狀。如果口臭、胃酸和便秘全都具備,診斷胃火就更是百分百了,可以馬上吃黃連清胃丸,隨著大便通暢口臭首先會消失。如果胃裏泛酸明顯,可以配合吃左金丸。

1、規律作息飲食,特別熬夜會造成人消化系統紊亂,火大,內分泌失調。晚上23點~1點,中午12點~13點是休息的黃金時間。

2、不要吃辛辣刺激、肥厚油膩及難於消化的食物,熱性飲料諸如咖啡等也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胃火及消化系統不適。

3、節欲乃養生之道。如飲食方面,吃飯前喝一小杯水或湯可以稀釋胃液,降低食欲。而吃飯時候細嚼慢咽比較容易産生飽腹感,從而避免胃火大而過食。另外,吃飯吃七八成飽較健康,晚上陽氣減弱,就不要多吃樂,特別21點以後,再吃夜宵就會傷胃了。

4、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特別清熱去火,利於消化的水果,如蘋果、柚子、番茄、檸檬等。

5、可以去胃火的食物包括綠豆、蓮藕、綠茶等。特別飯後1小時喝茶,可以幫助很好的調節身體。

6、避免負面情緒,諸如緊張、焦慮、生氣等。

氣生火,上火的人往往也容易情緒激動,反過來,如果一直處於平靜愉悅的心理狀態也會調整身體趨於良性迴圈。

胃火過旺,一定要在飲食上多下功夫,試試看上面的方法吧。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