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臭男人”別讓這些異味惹人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6-20  內容來源: 健康時報網

原標題:老人味、“臭男人“……盛夏別讓這些異味惹人嫌

盛夏,老人味、“臭男人“……這些異味很惹人嫌,做個體味清新的人吧,人見人愛!

“老人味”或是疾病搗亂

日本研究人員專門創造了一個詞來形容老人身上的這種特殊氣味,叫作“加齡臭”。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曾刊發論文,美國莫內爾化學感覺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研究人員,以20歲至30歲的青年組、45歲至55歲的中年組和75歲至95歲的老年組為樣本進行測試,結論是,老年人確有特殊體味。

南京市中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駱天炯表示,這樣的病人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人們口中常説的“老人味”,他們一般很少自己發覺味道; 還有一種是特定人群,比如有一些消化道病史、尿失禁情況的病人身上帶著特定味道,但這和年齡無關,各種年齡階層的人得了這些病都有可能身上帶味。根據日本的研究:從40歲左右,人們的身體氣味開始含有較高濃度的“2-壬烯醛”,它的分泌量會隨著衰老而增加。該研究還表示,“2-壬烯醛”有著油脂味和雜草味混合的“特殊氣味”。這種物質往往在代謝中,從人的汗腺散播,而老人走動少,在密閉的環境中很容易讓氣味堆積,“我認為,‘老人味’是由於老人疾病本身在代謝過程中産生的,這很常見。有些老年人是多病共存,同時服用數種藥物,藥物代謝産物也會有特殊氣味。”駱天炯認為,只要這種氣味和以前差不多,注意觀察即可。

“但需要提醒的是,有些疾病會産生特殊的氣味。”駱天炯舉了幾個例子:肝硬化患者會有爛蘋果的氣味,而當一個人血糖超標、未加控制時,體內的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就會産生酮體,呼吸的氣味中也會有爛蘋果的味道。“如果口中有酸臭味,可能在提示你消化系統存在某種慢性疾病;另外,如果你身上總伴有尿臊味,可能要去檢查一下是否患有尿失禁。

"臭男人"生活細節能調整

頭臭——“油頭”男天天洗髮

男性頭皮愛出油、脫髮都與體內雄激素分泌過多有一定關係,激素分泌狀態異常會促進油脂分泌,而過多的油脂分泌會堵塞毛孔,同時容易粘上灰塵等臟物,如果不及時清洗就會産生頭屑、異味等,因此這類男性也稱為“油頭”男。消除頭髮異味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洗頭髮,最好每天洗1次,要用溫開水,洗頭的過程中避免用手搔抓頭髮,因為搔抓頭皮可加速皮脂腺分泌。

需要強調的是男人千萬不能用肥皂或強效洗髮水來對付油膩的頭髮,這樣只能獲得一瞬間的清爽,一旦頭皮外的保護層被破壞,反而會促使油脂分泌加快,沒多長時間頭髮就會變得油乎乎的,産生異味。

口臭——要飲食規律,祛濕降火

説起口臭,很多人都説是口腔炎症或者齲齒等散發的異味,其實不僅僅是口腔疾病會導致口臭,空軍總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魏漢林指出,男人口臭往往多於女性,而且大多與脾胃、肺、胃腸、肝臟等有關係。

現在的男人工作壓力很大,飲食不規律,常常出現脾胃濕熱、消化不良、便秘、肺部痰熱、肝火過旺等問題,這些都會導致口臭。脾胃濕熱者大多口苦, 有異味,舌苔黃綠色;而消化不良者大多有夜間暴飲暴食的惡習,會出現食欲減退,舌苔厚的症狀;便秘者大多胃腸功能不好,大便幹結,喝水多,但是舌紅苔黃; 肝火旺是很多加班熬夜男性的通病,往往表現為暴躁、易怒、皮膚乾裂、口舌生瘡、失眠等。

針對不同的症狀,也要對症下藥。口腔疾病需要去口腔科就診消炎,如果是體內濕熱或者肝火重,一定 要注意祛濕降火。建議脾胃和胃腸功能不好的男性注意飲食規律,多吃粗纖維、低熱量的食物,晚飯別吃太晚,切忌暴飲暴食,肝火旺的男性可以每天喝杯菊花茶, 肺熱者可用桔梗泡茶飲用。

腋臭——適當使用止汗産品

腋臭想必是女性最不能接受的體味,而其發生與人體大汗腺排泄的汗液增多有關,大汗腺多集中在身體局部,比如腋窩、外陰等,排出的汗液較多時再加 上皮膚周圍皺褶多,很容易滋生細菌,可以説腋臭是汗液+細菌的最後合成物。另外,大汗腺排泄的多少與雄激素水準高低有關,這也是腋臭的男性較多的原因之 一。

汗液要經細菌分解才會發出氣味,所以避免腋臭第一步要止汗,可適當使用止汗露等,1天用1次即 可,如果出汗比較多可適當增加使用次數,但不能過於頻繁。另外要勤洗澡、勤換衣服,尤其是運動後大量出汗,要儘快洗澡,否則會令細菌滋生快速繁殖,臭味更 濃。如果腋臭非常嚴重,則需要通過手術治療。

腳臭——兩雙皮鞋換著穿

男性似乎比女性更容易腳臭,這與其汗腺分泌過多或是真菌感染有關。腳底分泌的汗水積留在鞋子內,如果鞋子不透氣會引起腳上的細菌大量繁殖,而真菌等細菌會産生獨特的臭味。

引起男性汗腺分泌過多的原因除了本身汗腺發達外,還可能是不注意腳部衛生或有過厚的角質,以及經常穿不透氣的鞋襪等。除每天勤洗腳、勤換襪子外,男性還可以用米醋泡腳,能有效祛除異味。更重要的是鞋子的衛生。鞋子要定期從裏到外擦洗乾淨。穿過的鞋要放在通風處,而且有陽光的時候應拿去曬一下,既能除潮又能祛除異味。重要的是男人不要總穿一雙鞋,最好是兩雙皮鞋每隔一天輪換1次,常常通風,鞋墊也最好選純棉的。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