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腦血管病人養生“五要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6-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進入夏季,在這個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勃勃。此時恰逢新陳代謝的重要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作亦相應地旺盛起來。但夏季由於天氣炎熱,熱耗陰津,內風易動,調養不當極易誘發腦血管疾病。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醫師張莉在此特別提醒説,腦病患者要學會安然度夏,並掌握如下日常養生中的“五要素”。

注意補充體液

夏季天氣炎熱,出汗較多,很容易導致體液之不足。對於動脈硬化、血管病變較為嚴重者,尤其是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人,其血管條件不好,動脈硬化嚴重,且多有動脈血管的狹窄甚至閉塞,再加上體液缺少,迴圈血容量不夠,很容易誘發腦部新的血栓。張莉醫師通俗地解釋説,體液就相當於中醫的“津液”,津液對人體具有滋潤和濡養的功能,津液滲注于血脈中,即成為血液的組成部分。《靈樞·癰疽》中説:“中焦出氣如霧,上注溪谷,而滲孫脈,津液和調,變化而赤為血”。因此,夏季要防止腦血管病的復發,適當多補充水分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人説一天要喝七八杯水才夠,其實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多少水沒有固定的要求。若水分流失多的話,就要多補充些;而汗出明顯、且在室外工作的人,則更要多補充水分。

注意補益脾胃

張莉指出,夏季因暑、濕氣候的影響,易使脾胃正氣虧損,胃腸功能紊亂,在飲食上要注意健脾養胃,以湯、汁等湯水較多、清淡而又能促進食欲、易消化的膳食為主。夏季火熱偏盛,在五臟屬心,適宜清補。若過食辛辣、肥甘厚味之品,更易蘊生濕熱,火熱邪氣與內生濕熱之邪劫耗津液,津虧液耗,而致肝風內動,稱為“熱極生風”,而內風浮動是中風病的主要病因。因而夏季宜儘量少吃或不吃辛辣、肥甘之品,尤其注意忌煙酒,少吃火鍋和燒烤。

注意補養陽氣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曾説:“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于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生之道也”。張莉説,夏季是陽氣最蓬勃的季節,氣血運作也會相應活躍起來,而陽氣充沛、氣血旺盛則身體強健,有利於抵禦病邪入侵。腦血管病以冬春兩季為發病高峰,因冬春季節寒氣偏盛,若是在夏季調養機體,使陽氣充溢,體能增強,則可以減少寒冷季節的腦血管病的發生及復發。所以,夏季居住環境不要過於潮濕,不要過多吃冰凍及涼食,空調的溫度不要開得太低,不要在露天及陰冷的地方過夜。夏季一定要注意補養陽氣,切忌損傷陽氣的不良習慣。

注意調養心神

張莉指出,夏季屬火,與心相應,夏季心火易於亢盛,人們容易上火發怒。而怒則氣上,肝氣橫逆上衝,血隨氣逆,並走于上,臨床可見面紅目赤甚則昏厥卒倒。如有高血壓病史的人,若遇事惱怒,則肝陽暴張,血壓迅速升高,甚則出現昏仆不語、半身不遂、口眼歪斜。《黃帝內經》説,“靜則神藏,躁則神亡”。這就説明,養生之道貴在一個“靜”字。夏季腦血管病人更應時時戒躁戒怒,保持神清氣和、胸懷寬闊的良好心態。

注意防暑傷津

暑為夏季的主氣,乃火熱所化。暑性炎熱,易損傷陽氣、耗氣傷津,傷于暑者,往往見氣短乏力,甚則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張莉解釋説,暑邪對腦血管病人的傷害主要是由於它的熱性和傷津液,熱能動風,津虧則血虛。由此提醒人們,夏季防暑很重要,具體就如上面所説的多飲水、飲食清淡、調養心神。此外,不要在烈日下進行劇烈的戶外活動,不能經常熬夜,要保證足夠的睡眠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