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項目藥皇聖誕祭祀儀式昨舉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6-07  內容來源: 寧波晚報

敲鑼九響、擊鼓九通、恭頌祭文、敬奉藥材、表演廟戲……昨日,一項特殊的活動在海曙區藥皇聖誕祭祀儀式非遺傳承基地———位於南塘老街的寧波國醫堂舉行,我市醫藥界代表和非遺傳承人代表,以簡單而莊重的形式,共同紀念藥皇聖誕。

藥皇信仰和崇拜的歷史十分悠久,全國各地都有。寧波自古以來,商貿繁榮,醫藥發達,藥鋪林立,名醫雲集,歷史上曾是國內中藥的主要集散地,藥行街、藥皇殿由此而來,因此寧波人對這一文化尤其推崇。一年一度的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藥皇聖誕祭祀,曾是寧波最隆重的傳統禮儀之一。

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在藥皇祭案桌上供奉三牲、五穀、茶葉、中草藥等祭品。祭堂前鋪大紅地毯,紅燭高燒,十分隆重。吉時一到,鐘鼓齊鳴,雅樂共奏,祭祀正式開始。由1人主祭,15人陪祭。身著禮服,各拈清香三炷,按尊卑長幼依次鞠躬奉香,而後依次行三跪九叩大禮。祭禮敬酒三巡,每敬一巡奏鼓樂一通,行禮如儀,三巡方才禮畢。祭祀當日,百姓圍觀,爭相朝拜,既看熱鬧,又求藥皇保祐,更有許願問藥求醫的,每次都是人山人海。祭祀儀式前後三天,均演廟戲。

今年5月,海曙新增了12項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藥皇聖誕祭祀儀式是其中一項,張元奎是這個非遺項目的傳承人。自立項以來,其傳承基地便著手恢復一年一度的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藥皇聖誕祭祀儀式,回歸中醫藥文化傳統。“整個過程,我們保留了慎終追遠、緬懷先祖的祭祀儀式,取消了舊儀式中敬奉三牲、敬酒三巡、三拜九叩等封建風俗濃重的環節,簡單卻不失莊重。”傳承人張元奎表示。

為什麼把農曆四月二十八日作為藥皇聖誕日呢?張元奎告訴記者,這要從被保護在天一廣場內的藥皇殿的歷史説起,《甬城現存歷代碑碣志》一書中收錄了歷代保留下來的各種藥皇殿廟碑,據記載,清康熙年間建藥皇殿,大殿供祀神農氏。此後,藥皇殿成為匯集南北藥材及名醫坐堂、同業聚會的場所,並歷經重建。“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前刺史陳一夔,暨商士曹天錫、屠君孝澄等建祀于玄壇殿後。雍正九年(1731年),毀於火。太守曹秉仁,暨曹天錫、曹奇錫等規舊圖新,重新建祀,歷時九載,于乾隆五年(1740年)告竣。藥皇聖誕祭祀則始於歲之癸酉,每于四月二十七聖誕之前一日,薦牲告祀,演劇醵神。奉行不怠,誠哉。乾隆二十年曹君天錫耄而倦勤,潘君永恂接任仔肩。乾隆三十七年,潘君永恂逝世,縣于責成馮君靜方董事,益思擴而大之,光前人之垂緒。”

抗日戰爭以後,因時局不穩,藥業蕭條,藥皇的傳説、祭祀與曾經的輝煌歷史,逐漸從民眾心目中淡出,乃至於遺忘。

據悉,作為非遺項目,今後這項儀式將被傳承,在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舉行藥皇聖誕祭祀儀式。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