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按摩緩解偏頭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20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原標題:中醫教你按摩緩解偏頭痛

出現偏頭痛怎麼辦?很多人有突發偏頭痛的情況,這時候就可以試試看按摩穴位來緩解難受情況,既簡單又快捷。

按揉五個穴位緩解偏頭痛

揉捏風池穴。風池穴位於頸後兩側枕骨下方,髮際的兩邊大筋外側凹陷處。一手扶住被按摩者前額,另一手用拇指和食指置於風池穴揉捏半分鐘,以局部酸脹為佳。

按揉百會穴。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與前後正中線交點。用拇指按壓百會穴半分鐘,先順時針方向按揉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按揉1分鐘,以酸脹感向頭部四週發散為佳。

按揉頭維穴。頭維穴位於頭前側,在兩側額角髮際向上約1指寬處。用兩手拇指同時順時針方向按揉頭維穴約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按揉約1分鐘,以酸脹感向整個前頭部和兩側發散為佳。

按揉角孫穴。角孫穴位於耳尖直上,與髮際交點處。用拇指或中指順時針方向按揉頭兩側的角孫穴約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再按揉1分鐘,以頭部向兩側感到酸脹為佳。

按揉率谷穴。率谷穴位於兩耳尖直上2橫指寬處。用拇指或中指順時針方向按揉頭兩側的率谷穴約2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再按揉約2分鐘,以頭部兩側感到酸脹為佳。

偏頭痛的按摩治療

1、常用手法 拿法、揉法、抹法、掃散法。

2、常用穴位及部位 印堂、睛明、陽白、太陽、百會、風池、合谷、涌泉,及頭側部足少陽膽經部位。

3、操作方法

①基本操作:患者取仰臥位,頭偏向健側,醫生先選用指揉法自風池穴起沿頸項部夾肌而下至頸根,如此上下往返3~5分鐘;拿風池穴,拿頸項夾肌3~5遍。用手指按揉印堂、睛明、陽白、太陽、百會、率谷等穴各20~30次。抹前額、上下眼眶,3~5次。

指揉合谷30~50次。用掃散法在頭側部足少陽膽經循行路線自前上向後下方操作30~50次。

患者取坐位於床邊,以五指拿法(拿五經)自前髮際起經頭頂、後腦部改為三指法、拿風池;如此往返3~5遍。最後按揉兩側涌泉穴結束治療。

②辨證治療:對有面色潮紅、噁心、嘔吐等症狀者,可加指揉內關、豐隆、胃俞等穴。對視覺障礙明顯者,可加強抹上下眼眶、指揉眼周穴位、指揉光明穴。

推橋弓穴治療偏頭痛

體位:坐位或仰靠位

1、推橋弓穴。用食、中指指腹推抹左右“橋弓”穴(在耳垂後凹陷中翳風穴到頸下鎖骨中的缺盆穴這一條線上)各9次。(注意:推抹“橋弓”穴只能單側交替進行)

2、點按頭皮。五指分開微屈,指端著力,從前額髮際到頭頂再到枕後部點按,每一著力部位點按2秒鐘,然後雙手點按頭兩側部位,往返各3次。

3、拿揉項部。以五指拿法,用大拇指和其餘四指相對用力,拿揉頸部兩側肌肉,自上而下,拿至大椎穴兩側,往返7次。

4、按揉風池穴。雙手交叉于枕部,用大拇指指端按揉風池穴,順、逆時針方向各9次。

5、掌拍百會穴。一手扶頭部,另一手掌輕拍頭頂部百會穴,雙手交替各9次。

6、梳頭、振耳。雙手各梳頭、振耳9次。放鬆、靜坐調息3分鐘。

擴展:身體上的六大天然止痛穴

合谷穴和太衝穴: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身體上的很多痛症都可以找它解決。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連接的虎口處,和它類似的,太衝穴也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位置。它們倆作為人體四關穴中的代表,前者屬陽,後者屬陰,配合起來具有調理臟腑、平衡陰陽、平肝熄風、祛風止痛的功能。所以,按摩合谷穴的同時如果能配合按摩太衝穴,止痛效果更好。

太陽穴:太陽穴,有些醫學著作將其命名為回春穴,當人們出現頭痛、頭脹、頭部發悶等症狀時,按摩太陽穴可以有效緩解。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眼外角連線中點,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作為一個能祛風通絡的穴位,對於偏頭痛、眼睛疲勞等症狀有明顯療效。

風池穴:當前不少頭痛症狀是由風寒引起的。如果感覺自己惡寒發熱、頭項疼痛,十有八九是感受風寒之邪引起的,可以按摩風池穴。風池穴在項後枕骨下與乳突後凹陷處,能夠緩解由於肝風內動導致的頭痛,比如春季高血壓頭痛等。

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另外,人們還可以按摩頭頂的百會穴(位置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和四神聰穴(在百會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這對於緩解顛頂部位的疼痛很有幫助。

如果偏頭痛情況嚴重,請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