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感冒最簡單實用的按摩養生方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18  內容來源: 鳳凰網中醫頻道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疾病。人們如何防治感冒呢?中醫養生專家指出,通過在身體相關的部位或穴位,進行按摩,可提高抗病能力,防治感冒。同時,通過穴位按摩還能防治腰酸腿痛等不適症。

幹洗臉:兩手掌心相搓,搓熱後反覆摩擦臉部,先順時針,後逆時針,直至臉部發熱。

梳抓頭:兩手五指分開放在頭兩側,像梳頭那樣從前向後,從外向內梳抓頭皮。

揉擦眼眶: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食指放在眼眶上,由內向外,先上後下,反覆擦揉眼眶。

按揉太陽穴: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反覆按揉,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揉擦鼻根:兩手拇指或食指放在鼻根兩側,上下反覆揉擦。

按揉風池穴:兩手拇指放在枕後風池穴處,其餘四指自然分開放在頭兩側,反覆按揉。

擦頸項:兩手掌心搓熱後,放在頸後部來回揉擦,直至頸項部皮膚發熱。

揉捏拿肩:一手放在對側肩部,拇指在前,其餘四指在後,反覆揉捏、提拿肩部肌肉。兩側交替進行。

揉捏雙臂:一手放在對側臂上,上下反覆揉捏,先內側後外側,兩側交替進行。

按揉腹部:兩手重疊放在腹部,反覆按揉,範圍由小到大,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捶打腰部:兩手分別放在同側腰部,由上而下反覆搓揉。然後,變掌為拳,反覆捶打腰部。

揉捏小腿: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兩手拇指向內,四肢向外,上下反覆揉捏,兩側交替進行。

搖動雙踝: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一手放在跟腱上,反覆揉捏;另一手抓住足的前部,先順時針,後逆時針轉動踝關節。兩側交替進行。

揉捏足部: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一手托住足跟,另一手反覆揉捏足底,兩側交替進行。

以上按摩養生方法,簡單易學,而且有很好療效。以上按摩方法,可以每次全部做完,也可以只選其中幾個動作,都能起到很好的防病養生效果。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