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柏林電影節獲獎:心是我們最強大的器官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16  內容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柏林電影節獲獎中國盲人:心是我們最強大的器官)

新華社天津5月15日電(記者李鯤)2014年,中國盲人題材電影《推拿》在柏林國際電影節斬獲銀熊獎;兩年後,在第26個全國助殘日來臨之際,記者在另一部電影片場見到了《推拿》中的盲人演員穆懷鵬,他説,“心才是我們最強大的器官”,希望所有殘疾人都能和自己一樣“盲目”開心快樂著。

“人們總有太多的抱怨,特別是一些和我一樣的殘疾人,其實生活裏充滿了正能量,人應該把生活過得絢爛多彩。”他説。

在出演《推拿》之前,穆懷鵬開了一家小型盲人按摩店,在遞給記者的名片上也始終印著“高級中醫推拿技師”,因而,在《推拿》中飾演盲人按摩師的他完全是本色出演。用朋友的話説,“《推拿》火了之後,老穆的戲癮完全被勾了出來”。2015年,穆懷鵬還本色出演過一部微電影《今天我們來説相聲》。再次説本色出演是因為老穆自幼學習相聲,還作為創始人之一成立了全國首家盲人相聲社“聞笑軒”,自己的妻子和10歲的女兒也是社裏的演員,三口子常去説上幾段,“感覺特別過癮”。

問及“觸電”後生活有什麼變化,穆懷鵬的第一個反應是“我對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他覺得開個小按摩店、説説相聲就可以了,但自從經歷了電影裏的盲人按摩,他認為這個行業可以而且值得做大做好。

“中醫是我們的瑰寶,而盲人恰恰因為手和心的感應比正常人更加靈敏,可以在發揚傳統醫學的很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穆懷鵬説,他現在已經將自己的推拿店擴大,也讓更多的盲人朋友得以就業。

因為醫療事故,穆懷鵬5歲起就看不到這個世界,然而,推拿、相聲、電影,他的世界卻豐富多彩,他還在當地廣播電臺開了一檔盲人脫口秀節目,忙碌而充實。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末,中國約有8500萬殘疾人。

問及自我感覺和普通人有什麼區別,穆懷鵬説,隨著中國無障礙設施設備的增多,殘疾人生活變得越來越方便,而自己作為殘疾人,甚至比普通人活得更精彩,“心才是我們最強大的器官”。

1990年底,《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獲得審議通過,該法規定,從1991年起,每年五月第三個星期日為全國助殘日,15日是第26個全國助殘日,關愛和幫助殘疾人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我希望所有殘疾人都能放平心態,放下自己,像我一樣‘盲目’開心快樂著。”穆懷鵬説。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