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檸檬水的好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16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提高免疫力:檸檬水中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免疫系統抗擊感冒。檸檬水還有助於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以使非血紅素鐵的生物利用率提高4倍。

促進傷口癒合:維生素C是促進傷口癒合,保持骨骼、組織和軟骨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之一。維生素C還有助於中和自由基,抑制體內炎症。

抗擊皮膚衰老:檸檬水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應對體內自由基損害,緩解衰老進程。其富含的維生素C能幫助氨基酸合成膠原,保護皮膚,防止皺紋早生。

降低食欲:檸檬水中含有可溶性纖維素果膠,有助於增強飽腹感,進而控制食欲,防止過量飲食。保持更長時間的飽腹感,還有助於少吃零食,從而控制體重。

助消化:檸檬水有益消化道健康,可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清理腸道。檸檬水還能緩解消化不良、燒心和脹氣等症狀。

凈化尿道:檸檬水具有利尿作用。喝檸檬水有助於人體毒素更快排出,進而凈化機體,保持健康。檸檬水還有助於改變尿道pH值,防止有害菌滋生。

降低尿液酸度:檸檬水中雖然有檸檬酸,但其中的鉀、鈣電漿都可以與酸根離子結合,能降低尿液酸性,有益健康,是典型的鹼性食品。

清新口氣:檸檬水具有殺菌作用,特別能殺死口腔中的有害細菌,從而保持口氣清新。早餐喝一杯檸檬水比咖啡更提神。檸檬水別喝冰鎮的,室溫的最佳。

那麼,檸檬水的製作方法有哪些呢?

檸檬水的3種製作方法

蜂蜜檸檬水:檸檬切片(每次三至四片即可),放入杯中。注入涼開水或者純清水,調入蜂蜜(洋槐蜂蜜的口感相對好些)。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兩小時,可以飲用。

薄荷檸檬水:荷葉洗凈、剪成小段,用1000毫升常溫白開水浸泡1小時。洗凈、切片後倒入薄荷水中,浸泡約30分鐘。適量的蜂蜜攪拌均勻,放冰箱冷藏(加冰塊飲用均可)。

薏米檸檬水:薏米洗凈,放入清水浸泡1小時。米中加入足量的水和冰糖,然大火煮開,轉文火煮1個小時後開蓋晾涼檸檬洗凈切成薄片薄片,投入放涼的薏米中即可。

與此同時,喝檸檬水也是有注意事項的哦。

夏天喝檸檬水的注意事項

酸酸的檸檬多食傷胃,易影響消化功能。還有酸入肝,春天不宜多食,夏秋食用效果較好。

由於檸檬pH值低達2.5,因此胃酸過多者和胃潰瘍者不宜飲用檸檬水。

檸檬是感光之物,所以喝了之後儘量不要接觸陽光。

夏天喝檸檬水好處多,不過要適量才行。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