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基層中醫館有了統一標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

    基層中醫館到底怎麼建?目前,全國也沒有統一的規定。安徽省衛生計生委、安徽省中醫藥管理局出臺《安徽省基層中醫館建設基本標準(試行)》,對基層中醫館的設置、人員配備、服務能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醫藥服務項目、中醫藥知識宣傳及管理等5個方面的標準作出明確具體的規定。

標準要求,中醫館要設有中醫診室(2個以上)、中醫特色康復治療室、中藥房和中藥煎藥室。中醫館使用面積原則上不低於80平米,集中設置,形成相對獨立的區域。中醫館外懸挂“中醫館”木質牌匾。外部環境、內部裝飾體現中醫藥文化特色。配備5種以上中醫診療設備,3種以上中醫康復治療設備,300種以上中藥飲片等。

標準明確,中醫館內中醫類別醫師佔醫師總數20%以上,每個診室至少配備1名中醫類別執業醫師。中藥房工作人員應具有中藥師(士)資格,有中藥飲片鑒別經驗。中醫人員應參加中醫類別全科醫師轉崗培訓和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

標準對於中醫館服務能力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醫藥服務項目也做出相應規定。要求中醫館運用中醫辨證論治處理基層常見病多發病,能開展6種以上中醫藥服務,使用不少於10項中醫藥適宜技術。中醫門診人次佔門診總人次的比例達25%以上,中醫處方佔處方總數比例25%以上。對65歲以上老年人開展體質辨識服務,對0~36個月兒童開展中醫調養服務,人群覆蓋率不低於國家基本要求。運用中醫藥理論知識對兒童(0~6歲)、孕産婦、老年人以及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中醫健康指導,開展不少於3種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

標準還要求中醫館採取多種形式開展中醫藥健康教育宣傳,提供不少於6種有中醫藥內容的文字資料,播放不少於4種有中醫藥內容的音像資料。依法執業,規範診療行為。加強中藥飲片、中成藥的使用管理,並繼續實施不取消中藥飲片加成政策。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