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食管癌 燙、辣、酒是“幫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5-03  內容來源: 羊城晚報

日前,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惠僑醫療中心胸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長達22.5cm的超大食管癌手術。經過教育部科技查新中心查實,這屬於被切除的最長的食管癌。該中心胸外科主任醫師吳旭表示,愛吃火鍋、喝功夫茶,以及有長期吸煙和酗酒史的人,家族成員有食管癌患者的人,屬於食管癌高危人群,建議每年做一次胃鏡。

個案 因吞咽困難被確診為食管癌

患者為60歲的男性,進行性吞咽困難四個月,體重驟降54斤,手術前喝米湯都很困難,此後咳嗽加重,咳嗽時感到胸部憋悶,並出現高燒。成年男性食管長約21-30釐米,檢查發現,該患者的癌變部分佔了4/5,屬於超長食管癌。而且患者食管癌直徑最粗達7.8釐米(正常食管直徑為2-3釐米),嚴重擠壓氣管,病情十分危急。幸好他還沒有發生全身轉移,仍有手術指徵。

整個手術歷時18小時,為尋找腫瘤的間隙,手術團隊讓病人變換了6次體位,步步將腫瘤從三根大血管中剝離出來,並小心地從氣管處移開。最終順利完成。術後第11天,患者出院。

發現 患上食管癌,燙、辣、酒是“幫兇”

在我國,食管癌的發病率為惡性腫瘤中的第四位,喜食辣火鍋、滾燙的食物是重要誘因。比如在廣東省,潮汕、梅州地區是食管癌的高發地,與該地區群眾喜好喝滾燙的功夫茶、吃腌菜有一定關係。

為何喝過燙、愛吃辣的人易患食管癌呢?據一項研究發現,飲用溫度為65℃-69℃茶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風險是飲用溫度低於60℃者的2倍;飲用70℃或溫度更高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風險則比正常人高出了8倍。

他解釋,食道壁是由黏膜組成,食道壁黏膜只能耐受50℃-60℃以內的食物溫度,如果食物溫度在70℃-80℃,很容易燙傷食道壁黏膜。黏膜在熱刺激下不斷增生的同時還會增厚,增厚的黏膜對熱刺激、辛辣刺激反應會越來越不敏感,這樣使人越來越不怕燙、辣,從而吃得更燙、更辣,口腔黏膜就會越來越厚,形成惡性迴圈,加倍增加癌變的可能,容易誘導食道癌的發生。

另外,吳旭從自己完成的多例超長食管癌的手術總結出,這些病人都嗜好飲酒,長達二三十年以上,並且酒量大,多數每日半斤至一斤白酒,“他們所患的食管癌都比較長,多數超過8釐米,這種食管癌就屬於超長食管癌,凶險且進展快。”

建議 高危人群每年做胃鏡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容易被忽視。吳旭表示,例如哽噎感、咽喉部有異物感,吞咽不適或食管內異物感,被很多患者誤以為是咽炎;早期的食管症狀還有胸骨後不適也會被忽視,如胸骨後脹悶或輕微疼痛。

如何加以鑒別?他表示,這種哽噎感會自行消失,但又會反覆發作,在患者情緒激動時更為明顯,千萬不要等到吞咽困難後才來就診,因為一旦出現吞咽困難,病情很有可能已經發展到中期甚至晚期。

吳旭提醒,如果有食管癌家史的抽煙喝酒者,且年過40歲,一旦進食中出現吞咽不暢或有異物感,或老年人出現連續性打嗝,長時間不緩解等異常表現,應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進行胃鏡、食管鏡檢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

Tips

導致食道癌疾病的因素 有哪些?

因素一:飲食習慣

食道癌的發病與人們的不良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果食物粗糙、質硬、進食過熱、過快、飲用濃茶、多吃辣椒、蒜、醋等刺激性食物及飲酒、吸煙等,都有可能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具有顯著的家族聚集現象,高發區連續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屢見不鮮,但食道癌絕對不存在遺傳,而與家庭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素二:環境因素

我國調查發現,在高發區的水源中,硝酸鹽、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含量顯著增高。化學物質致癌,其中最為代表性的就是亞硝胺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在胃內易合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從而導致食道癌。

因素三:營養缺乏

食道癌與動物蛋白質、新鮮水果和蔬菜的低攝入有較強的地理相關性,以上食物的低攝入可致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2的低攝入。在非洲和亞洲食道癌高發地區人群,膳食的主食為含維生素B2,煙酸、鎂和鋅較低的小麥或玉米,而低發區人主食為富含上述營養素的主食(高粱、小米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