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外傳揚針灸 做中美中醫文化傳播者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26  內容來源: 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4月25日電據美國《僑報》報道,針灸,作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一直廣受各國人民的喜愛。許多海外學子為了能學習最專業的中醫針灸,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並在學成後將針灸帶向海外,發揚光大。來自馬利蘭的白居安(Brian Jacksons)就是這樣一個人。

  白居安給患者進行針灸(美國《僑報》)

來自美國的白居安因為對中國古老文化的喜愛,在美國讀書期間學習中國氣功,閱讀英文版的《韓非子》和《道德經》,對中國道教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當他深入中國,學習古典文化時,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他的中國太太梁瑞蓮,並在梁瑞蓮的推薦下來到了南京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

  

白居安(右)前往南京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推拿(美國《僑報》)

初學針灸,困難重重

白居安表示,學習針灸推拿的最困難之處在於學習中國古文。針灸需要學習穴位,而穴位則是中國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特別醫學用語,需要通過《黃帝內經》等中國古典文學了解。白居安説,可能中文對於許多外國人來説非常困難,但是古文這種對中國人來説也困難的語言,對他們來説可謂是天書。但在經歷三年的針灸推拿學習後,他精確的掌握了中國古典文學,並依照《黃帝內經》給病人實施針灸推拿。

在中國學習針灸的另一個困境就是大學講師的方言,中國是一個有著七大方言的國家,這讓白居安的大學生活又增添了許多挑戰。在每一位老師不同的方言強攻下,白居安只能將每日的課堂內容錄製下來,向朋友、妻子討教,了解各個方言的特點。

三年後,白居安如願畢業,並決定將針灸技術帶回美國。

以針灸助人,讓大家了解中醫

中醫雖是中國一門獨特的醫學,但是並未得到所有人的認可,特別是在美國地區,更多的患者更加願意相信西方醫學的治療方法。但是白居安的出現,讓他身邊的人開始相信針灸,並向周邊朋友推廣針灸治療。

白居安表示,在2009年,他遇到了一名三四歲的腦癱患兒,不能説話也不能行走。但是在患兒母親的信任下,白居安開始給患兒進行針灸治療,經過多次的針灸後,患兒的語言功能開始恢復,並能在輔助物下進行説話、游泳、甚至騎馬。這次的治療讓當地美國民眾對中醫針灸有了全新的認識,也進一步擴大了針灸的影響力。

白居安説,針灸的一個重要治療方向就是以穴位治療,減輕患者的疼痛。目前,他所在的中醫針灸小組正在研究以針灸減輕脊椎受傷疼痛的課題,希望能在未來幫助脊椎受傷者減輕痛苦。

海外傳揚針灸,做中美醫學傳播者

先給患者把脈,再將患者描述的病情與穴位相結合,以一根細小的“毫針”快速且準確的刺入穴位中,這就是白居安的針灸流程。白居安説,因為多年的針灸經驗,讓他積累了許多各族裔的患者人脈,也使許多馬利蘭大學的醫學生對針灸感興趣。現在的他,不只幫患者看病,也帶領更多的美國醫學生走向中醫之路,將中西醫相結合,讓患者得到最低副作用的治療。

白居安説,目前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大城市都有配合針灸的醫生,他希望在馬利蘭也能開通中醫部門,將中醫在大華府地區推廣,讓患者得到全方位的治療和服務。

白居安因為對中華文化的喜愛,進而對針灸文化如癡如迷。而他從古典文化深入學習針灸,也讓針灸在美國傳播的更加順暢。(何心怡)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