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打造中醫藥産業集聚區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26  內容來源: 重慶日報

4月25日,南川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該區將在“十三五”期間,致力於將中醫藥産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産業,預計2020年,年産值將達200億元,建成重慶市中醫藥産業集聚區。

“我們發展中醫藥産業的條件得天獨厚。”南川區委常委、副區長潘曉成介紹:首先,該區1300平方公里的金佛山立體氣候明顯,是西南地區藥材資源寶庫,已查明動植物8085種,其中藥用植物4180種,素有“北藥長白山、南藥金佛山”之美譽;其次,該區中藥材種植面積常年保持在30萬畝左右,有中藥材龍頭企業9家、專業合作社33個、藥農10萬餘人,中醫藥産業發展基礎比較好;此外,以南川金佛山為中心的渝南黔北地區是傳統的中藥材種植區域,種植面積常年保持在100萬畝以上。因此,在南川大力發展中醫藥産業,既可以吸納周圍地區的資源,又可以通過加工輻射帶動這些地區,可謂一舉兩得。

目前,南川已被確定為全市中藥材種源繁育和種植養殖基地、全市中藥材特色産業基地,將著力建設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區,引進中醫藥大學、中醫中藥研發和檢測機構,打造西部最大的中醫藥研發和精深加工基地。本月29日,該區還將舉辦中醫藥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預計將簽約21個項目,總投資達80億元,至2020年,該區中醫藥年産值有望達到200億元以上。

作者:顏安 歐麗琴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