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醫行業發展亟待規範 旅南華人任重道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25  內容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4月25日電據南非《華僑新聞報》報道,有句話説“有陽光地方就有華人”,那麼説“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醫”一點都不為過,中醫的職業概念很廣。

據一位65歲的老僑説,她在南非已經是第5代了,已經不會講中國話了,對中國的印象只存在在祖輩稀疏的描述中。

至於南非的中醫起源於何時,已經無法考證,華人先輩們很早以前就將中國的醫學,中國的一草一木帶到南非。至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大批華人移民南非,那個時候的移民中,也有部分移民本著懸壺濟世之心從事醫療行業。

從第一代華人踏上南非土地的那一刻起,以及之後上百年的時間裏,雖然在南非也有不少中醫診所,但是他們一直處於“無政府”狀態。也就是説南非政府既不承認,也不反對,一直處在一種邊緣醫學的狀態。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2002年,經過各方的努力,南非政府開始著手規範中醫醫療行業,尤其是針灸。在2002年,針灸立法被提上日程,南非醫學會要求在南非從事針灸的醫師必須註冊,從而有了專門的中醫立法機構。目前,在南非衛生部,還專門有中醫管理部門,管理在南非執業的中醫師。

2011年之後,中醫正式被納入南非醫療系統。中醫診所産生的所有費用,包括診費、針灸、拔罐、刮痧、推拿、正骨等,都可以通過醫療保險支付。南非政府對中醫的支援還體現在在西開普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設立中醫係,培養當地的中醫人才,讓中醫後繼有人。

據南非醫學會公佈數據,目前在南非合法註冊的中醫及針灸醫師(當地人及華人)一共有149人,其中華人(裔)數量尚不到一半。與此相反,看到南非中醫逐步壯大,走近居民的同時,目前也還存在一些困擾。比如語言問題,許多旅南中醫師語言尚存在障礙,無法與當地醫生、當地患者流暢地溝通,勢必影響到中醫的治療與推廣。但筆者相信這些問題經過一定的時間,尤其是新一代中醫的成長,一定能夠得到很好的解決。

其次,某些中藥材合法的使用,尤其是一些動物藥的使用。比如犀牛角,一些人有意無意的言論,甚至誤導了當地媒體,認為犀牛的獵殺是因為中醫藥對犀牛角的偏愛。據筆者了解,正常情況下,犀牛角已經不再入藥,甚至在中醫的教科書中被刪去了專欄。

再次,在這專業而複雜的行業中,也有部分魚目混珠的“醫生”,打著中醫的旗號,從事一些非法的行當。據報道,2013年比勒陀利亞警方查處一批假藥,經當地媒體披露,矛頭直指中醫。

南非中醫的發展任重而道遠,需要當地政府的支援和旅南華人們的擁護,更需要中醫師們對“中醫”的用心呵護。(子軒)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