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助推中醫藥走進歐洲的使者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21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2015年9月18日,匈牙利人力資源部正式頒布中醫立法實施細則,並於10月18日生效。“這是自1988年第一批中醫師到匈牙利,中醫行醫資格終於有了法律保護,我正是這批中醫師裏的一員。”作為引領中醫藥進入匈牙利的拓荒人,中歐中醫藥學會會長、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董事長陳震見證了中醫藥在異國從無到有、從幼苗直至茁壯成長的全過程。

中醫藥在匈立法成功

一封信,無數次努力

中醫中藥在匈牙利開花結果,還要從1987年説起,當時匈牙利匈中友協傳統醫學會與黑龍江中醫研究院開始學術交流與醫療合作。1988年12月,雙方聯合開辦的中醫診所在布達佩斯開業,兩年後,中醫診所停辦,但一些醫生卻留了下來。2003年,時任總理邁傑希訪華前,匈牙利中醫藥學會給他寫了一封信,列舉了中醫師在匈牙利行醫遇到的種種障礙,邁傑希批復衛生部特事特辦,臨時批准了13位中國醫生在匈的行醫資格,這封信的作者正是陳震。“當時我非常認真地寫了那封信,就是為我們在匈的中醫爭取合法權益,尋求法律保障。”陳震説。

匈牙利中醫藥學會會長于福年表示,匈牙利的“向東開放”政策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互相契合,兩國政府于2014年簽署《中醫藥領域合作意向書》,在這一背景下中醫立法實施細則應運而生。

“我每年都會在周邊社區和山區開展義務講座,宣傳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的同時,也帶去一些常見的中藥材,幫助當地民眾調養身體、增進健康。越來越多的匈牙利人認識到了‘東方養生術’的珍貴。”陳震認為中醫過硬的療效為立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陳震提到,在匈牙利中醫立法前,有十多位當地政府部長蒞臨由他創辦的匈牙利國藥集團了解情況。在立法前的三個月裏,以他為代表的中醫藥民間人士和媒體歷經百餘次互動,宣傳中醫藥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

“人心換人心,中醫藥現階段能夠在匈牙利流行起來還得益於之前的辛勤付出。要想讓廣大民眾信服中醫,先須打通上層。讓他們先了解中醫,並信任中醫。”陳震回憶,一次,一位匈牙利官員的夫人腿傷嚴重,不能下地,試過很多方法都不奏效。官員對“陳博士”的名聲早有耳聞,於是就請陳震到家中為夫人治療,運用湯藥並搭配外敷,一週左右,病人就好了大半。“我相信利用中醫藥送健康,任何人都不會拒絕的。”對於中醫藥的效果,陳震自信滿滿。

“匈牙利有眾多熱愛中醫藥文化的人士,包括前總理邁傑希以及提出中醫法案的三位國會議員,正是在他們的大力支援下,中醫法案才能在國會順利通過並付諸實施。”于福年説,“中醫立法也離不開中醫藥界同仁的努力,陳震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他們用精湛的醫術、神奇的療效,讓古老的中國傳統醫學在匈牙利深入民心。”

“2010年中醫針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兩部中醫古籍也在2011年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醫藥研究、産品和服務已遍佈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事實,促進了中醫藥立法的進行。”提及中醫藥走出國門被廣泛接受,陳震難掩喜悅。

經過28年近兩代中醫藥人的共同努力,2014年12月17日,匈牙利國會終於立法,使得中醫藥行醫合法化。2015年9月18日,國家人力資源部又在該法律的基礎上制定了實施細則,該法令對中醫藥行醫從業人員許可證發放進行了規定。至此,中醫行醫資格終於有了法律保護。

嚴把品質關

讓中醫藥進入歐洲十六國

中醫藥真正為民眾健康服務,離不開中藥的作用。“我們為了讓中藥材順利進入歐洲市場,可謂煞費苦心。”陳震介紹,在歐盟地區生産中藥,原料一定要符合歐盟的安全模式,重金屬、微生物不能超標。“對中藥材的農藥殘留量控制十分嚴格。要因地制宜,制定應對方案,要越過歐洲人的心理防線才能讓中藥真正進入他們的日常。”

陳震説,很多時候藥材都必須親自採購,在加工環節分外用心,採用真空包裝的形式,以保證藥材的品質。“雖然成本提高數倍,但是能讓歐洲消費者逐漸接受並認可中藥,辛苦也沒白費。”

憑藉對藥材品質精益求精的追求,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在重重困境下順利拿到了歐洲境內唯一一個符合歐盟標準的GMP中醫藥工廠認證,並成功註冊90余項歐洲專利並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有300多個産品獲得當地衛生部門頒發的銷售許可證,産品進入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希臘、芬蘭等16個歐洲國家的5000余家藥房。

中醫藥走出去

仍需各方支援幫助

“想讓中醫藥發展更有後勁,我們需要各方的支援。作為民間使者,力量畢竟有限。”陳震表示。

目前,匈牙利的中醫藥事業發展已經位於歐洲前列,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每年都會去養老院、偏遠山區義診,十幾年來從未間斷,開設的中醫講座通常都由平日最常見的中藥作為切入點,以小見大。一些中醫藥科普著作再三再版,都體現出中醫藥在歐洲市場被大眾所廣泛認同。但是我覺得憑藉個人力量還遠遠不夠,中醫藥的發展壯大還需多方支援。”陳震表明自己的擔憂。

可喜的是,陳震並不孤單。作為助力中醫藥海外發展的先行者,甘肅省已經行動起來。

“2016年2月,我和衛生計生委同事赴匈牙利進行中醫藥海外合作的籌備工作,非常欣喜能有像東方國藥集團這樣的企業為中醫藥海外發展助力添彩。甘肅與匈牙利聯合創辦的岐黃中醫學院掛牌,這是我們在海外創辦的第8個岐黃中醫學院。”甘肅省衛計委主任劉維忠説。“中醫藥服務已經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民眾的認可,甘肅接下來還會和更多國家合建岐黃學院,把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醫藥經典知識傳播出去,未來將會形成‘以文帶醫、以醫帶藥、以藥帶商’的良性迴圈。我們需要更多像陳震這樣的中醫藥民間使者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

“要走的路還有很長,希望能得到更的支援和幫助,把祖國醫學發揚光大。” 陳震滿懷期待。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