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糖友飲用有風險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19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藥酒是將強身健體的中藥與酒“溶”于一體,配製方便、藥性穩定、安全有效。當中藥的各種有效成分溶于其中,藥借酒力、酒助藥勢而充分發揮其效力,提高療效。但是,當男性患者被確診糖尿病後,都會被醫生告之“戒煙限酒”,這是因為煙酒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那麼,患者可以喝藥酒嗎?

糖尿病人可以喝藥酒嗎?

中醫理論認為,患病日久必將導致正氣虧虛、脈絡瘀阻。疾病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氣血不暢、經脈滯澀的問題。藥酒中主要具有補血益氣、滋陰溫陽的滋補強身之功效,同時酒本身又有辛散溫通的功效,喝藥酒能抗衰老、延年益壽。

然而,糖尿病患者可喝藥酒嗎?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要求飲酒要嚴格節制,所以不宜過度服用藥酒或依賴藥酒。因為藥酒為白酒泡製,過多飲用藥酒不僅會導致血糖波動,而且會影響降糖藥的效果,如服磺類藥物時飲酒,患者還可能出現心慌、氣短、面紅等不良反應;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人,空腹飲酒及易引起低血壓甚至出現危險。

切忌空腹喝酒

藥酒也是一種中成藥,如飲用不當,對身體反而有害。有些患者總是忍不住想喝幾口。那麼,怎麼喝藥酒才是科學的呢?飲用藥酒時不要空腹,最好在進餐時或者餐後飲用,以避免刺激胃黏膜。另外,因為藥酒多由度數較高的白酒泡製而成,所以不善飲者,如果空腹喝下,很容易上頭,導致心跳加速。就算是那些平時很能喝酒的,也最好別空腹喝,以防發生意外。

此外,還有一些患者喜歡在睡前喝點藥酒,以幫助入睡。其實,這種做法是否正確要因人而異,一些患者睡前喝藥酒會使血液迴圈加快,變得興奮不已,更加難以入睡,得不償失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要空腹喝藥酒外,不論出於何種原因喝藥酒,都要適量,否則將嚴重影響血糖的控制,引發各種並發癥。

飲酒易發低血糖

在饑餓及空腹狀態下,機體主要通過糖異生途徑以及肝糖原分解來提供葡萄糖以維持自身血糖的正常。而乙醇可以抑制體內糖異生,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大量飲酒,當體內有限的肝糖原儲備被完全耗竭以後,就會發生低血糖。此外,乙醇還抑制或延遲低血糖時升糖激素(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等等)的釋放,這也是導致空腹低血糖的一個原因。

不僅如此,乙醇還可增加葡萄糖刺激的胰島素分泌,增加餐後低血糖發生的危險。但是。乙醇並不抑制糖原的分解,因此,那些營養良好的肥胖者以及12~24小時內攝入足量碳水化合物者,由於肝糖原儲備充分,故很少發生低血糖。

酒精性低血糖的特點及危害

飲酒所致低血糖可發生在空腹或餐後數小時,與飲酒方式、飲酒量多少以及飲酒者個體情況有關。患者往往有過量飲酒史,飲酒前數小時或數天沒有或僅攝入少量食物。與普通低血糖以交感神經興奮為突出表現不同,酒精性低血糖主要表現為嚴重的神經缺糖症狀,如意識混亂、偏癱、嗜睡甚至昏迷。如果救治不及時,低血糖時間過久。很可能導致不可逆的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可因腦水腫、顱內壓增高而死亡。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