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藥能用酒服?服藥的最佳時間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1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哪些中藥能用酒服呢?吃中藥是有很多講究的,需要注意時間和服用的方法,這樣才能夠發揮藥效。你有沒有聽説過用酒服中藥呢?有3種中藥是可以用酒服的,快來看看是哪些吧。

哪些中藥能用酒服

活血化淤藥:如用來治療跌打損傷的自然銅、雲南白藥、七厘散等,用來治療痛經、月經不調的香附丸、痛經丸、定坤丹等,用來治療手足麻木、中風偏癱的丹參、雞血藤、桃仁、紅花、川芎、當歸、穿山甲,以及中成藥大活絡丸、人參再造丸等。

補益肝腎藥:如枸杞子、女貞子、鹿茸、地黃、山茱萸、菟絲子等。

祛風除濕藥:如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獨活、威靈仙、木瓜、白花蛇、烏梢蛇,以及中成藥追風丸、祛風舒筋丸、獨活寄生丸、強筋壯骨丸等。

接下來,再來了解了解吃中藥的時間吧。

吃中藥的最佳時間

睡前:一般來説在睡前服用安神藥和治遺尿症藥物是最佳的時間,中醫認為:睡前服藥能使藥效及時發揮作用。

飯前:中醫認為飯前服藥易使藥力得到發揮,從部位上看,它比較適宜於治療人體下部的疾病。東晉時期著名醫藥學家葛洪説:“未食內虛,令毒勢易行”。多用於實證疾病,特別是積滯、瘀血、水濕等病證。

頓服:頓服一般適宜於病情比較急的患者,也就是煎好後立即服下,稱為頓服,取急病急治之意。目前,一般的高熱性疾病、傳染性疾病、小兒急症等亦採用頓服法。

晝夜服:一些急、慢性病可晝夜服藥,才能讓藥效持續發揮治療作用。對於慢性疾病患者來説,大多會認為這種服藥方法比較麻煩,不易做到,但是急、重證就必須這樣做。正如丹波元堅在《藥治通義》中所説:“世人服藥,多只日間服之,往往夜間不服,致藥力不相接續,藥不勝病,而冬日夜永,尤非所宜。”

飯後:適用於人體上部的疾病。中醫傳統認為:上部的疾病,如耳、目、口、鼻、五官等疾病都宜採取先食後服藥方法,能使藥性留連于上。我國第一部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即説:“病在胸膈以上者宜先食後服藥”。偏于滋補一類的藥物,也宜飯後服。如葛洪説:“服治病之藥以食前服之,服養身之藥以食後服之。”

在服用中藥前需要先了解中醫的服用細則才行哦。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