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不足該如何調理 教你幾個辦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1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中醫説的腎氣不足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經常看別人説腎氣不足,這是不是我們理解的需要補腎,還是其他原因,如果腎氣不足,又該如何調理呢?看看中醫怎麼説。

中醫説的腎氣不足是怎麼回事

腎氣不足是中醫中的一個病症。腎氣,是指腎精所化之氣,它反映了腎的功能活動,對人體的生命活動尤為重要。若腎氣不足,不僅早衰損壽,還會引發各種病症,對健康極為不利。

腎氣不足也就是常説的腎虛,腎虛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腎陰虛,腎陽虛。

腎虛的症狀:腎陽虛的症狀為腰酸、四肢發冷、畏寒,甚至還有水腫,為“寒”的症狀,性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腎陽虛;腎陰虛的症狀為“熱”,主要有腰酸、燥熱、盜汗、虛汗、頭暈、耳鳴等。

現代科學證明,當人發生腎虛時,無論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會導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有更多的證據表明,腎虛發生時,腎臟的免疫能力降低,而腎臟的微迴圈系統亦會發生阻塞,腎絡呈現不通。所以對於腎虛的治療應防治結合。

中醫教你日常如何應對腎氣不足

1、飲食方面有宜忌

民以食為天,吃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對補腎有好處,例如枸杞子,海産品,鮑魚,韭菜,豬腎,雞蛋,黑芝麻,狗肉,蓮子等等可以説這些食物對補腎有著很大的幫助,相反的生活中還有一些食物是會引起腎虛的,例如經常吃沒有經過加工的籽油,香煙,冬瓜,春筍,芹菜,菱角,杏仁,等等這些食物對人體的腎臟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春季補腎要多吃對腎有好處的食物,少吃可能引起腎虛的食物。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都説細節決定成敗,的確生活中的很多細節都會直接影響到身體健康的,因此建議你如果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腎臟功能的話,那麼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證充足的睡眠,飲食有度,起居有節,適度的運動,由其是腰部的運動,睡覺前養成腳心按摩的習慣,每天用冷熱水交替洗浴,這些對促進人體的血迴圈,促進腎臟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3、適當的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尤其是當春意來臨的時候更是運動的好時機,這個時候如果你可以多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常見的縮肛運動就是一個補腎的方法。

4、學會關心自己

一個人在出現腎虛的時候其實是有很多的症狀的,例如脫髮,月經失調,怕冷,喜怒無常,性功能下降,腰酸背痛,記憶力下降等等,其實這些都是腎虛的表現,因此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當身體出現這些健康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學會科學的補腎。

5、拒絕亂補腎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腎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很多男性更喜歡用一些壯陽藥來當作補腎的保健品,其實這些壯陽藥不僅沒有補腎的效果,同時還會引起腎臟的健康疾病,由其是對於一些本身就有腎功能疾病的人來説,吃了這些所謂的壯陽藥,有可能會影響到醫生對腎病的診斷。

6、節欲

眾所週知男女的性事如果過於頻繁的話,就會引起腎虛的問題,由其是在春季陰氣大過於陽氣,陰陽本身就無法平衡的時候,如果過於頻繁的性生活的話,一定會引起腎虛的,因此春季要適當的節欲。

腎氣不足的中醫按摩法

“五浴”養腎法,這裡的“浴”不是洗澡,而是用手摩擦足、腰、腹、耳、頭五個部位。

浴足:每天晚上睡覺前,用溫水洗凈雙腳,端坐在床上。左手攀左大腳趾,右手小魚際搓左腳涌泉穴36次,然後左右手足交換,搓右腳涌泉穴36下。涌泉穴為足少陰腎經的“井”穴。所謂“井”,有源頭的意思。所以浴足是從源頭上補腎,有益腎養陰、清心除煩、導熱下行的功效。

浴腰:雙手握拳,拳眼向內,置於腰帶以上,在後腰部位上下搓動36次。有溫腎壯腰、培源固本的功效。

浴腹:雙手平掌,置於小腹,來回搓動,左右各36下。有補腎壯陽,運脾導滯、減肥排便的功效。

浴耳:雙手置於耳前,來回搓動36下。腎開竅于耳,長期浴耳,有益腎填精、疏通全身氣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此外,耳如同倒置胎兒,全身各部位都在耳部有反應點。所以浴耳不但能養腎,還能起到對全身按摩的作用。

浴頭:又稱“幹梳頭”,雙手五指分開如梳子狀,置於前額髮際處,從前向後搓36下。可以起到祛風升清降濁、益腎清腦的作用。

適宜腎氣不足的三款食療方

1、芡實核桃粥

材料:芡實粉30克,核桃肉15克,紅棗7枚。

做法:將核桃肉打碎,紅棗去核,芡實粉用涼開水打成糊狀,放入滾開水中攪拌,再入核桃肉、紅棗,煮成粥,加糖食用。

功效: 益氣溫腎,止帶。

用法:每日1次,可作點心,連用半個月。

2、韭菜粥

材料:韭菜50克,粳米50克。

做法:韭菜切碎,同粳米共入鍋中,加水煮至粥成即可。

功效:補腎壯陽,固精止帶。

用法:每日1次,供早餐服食,連用半個月。

3、山藥羊肉粥

材料:羊肉500克,山藥50克,生薑15克,蔥30克,胡椒6克,紹酒20克,食鹽3克。

做法:把精羊肉入沸水中氽去血水,將山藥清水燜透後切片,與羊肉同煮,投入蔥、姜和調料,武火燒沸後去浮沫,再以文火燉至酥爛。羊肉撈出切片,放入碗中,把原湯連山藥一同倒入羊肉碗中。

功效:補脾益腎,溫中暖下。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連服1個月。

以上是腎氣不足的養生保健方法,如果感覺腎臟問題嚴重,請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