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感冒患者增多 保暖通風適當運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14  內容來源: 北方網

近日,氣溫變化無常,雖已經是春天,但氣候寒冷乾燥,溫差升降明顯。尤其進入四月,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長征醫院)肺病科門診的就診病人中,發燒感冒、咳嗽、咳喘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明顯增加,佔到了門診人次的30%。季節的變化給人們身體帶來了不小的麻煩,肺病科主任醫師丁強指出:“倒春寒”對人體的健康會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是抵抗能力較低的老人和兒童,如不注意預防,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引發疾病。

丁強主任介紹,春季萬物生發,正是流感、氣管炎等疾病的多發季節,呼吸道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多。一旦出現“倒春寒”,就要加強保暖,因為冷空氣突然襲來的刺激,直接影響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當身體抗寒能力出現下降,抗病能力也會隨之降低,容易導致人體植物神經中樞系統發生紊亂,導致調節功能減弱,從而引發疾病。

丁強主任提示大家,“倒春寒”預防疾病發生不離衣食住行,做好以下幾點,增強防病能力:

1.“春捂秋凍”。在季節變化,寒溫不定之際,不要馬上脫掉冬裝,要適當“春捂”,早晚溫差較大,要注意保暖,特別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

2.注意休息,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

3.要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含維生素、微量元素豐富且易於消化的雞、鴨、瘦肉、蛋類、蔬菜、水果等。

4.要保持室內及時除塵通風,以減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于繁殖。

5.要多參加體育活動,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體更好的進行調節,適應春季多變的氣候。

6.要多喝水,這樣不僅有利於保持血流暢通,而且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7.感冒流行季節,不宜去人群聚集之地。

8.由於空氣中的塵螨等微生物含量增加,呼吸道容易引起感染,天氣變化還會誘發哮喘病發作。因此,哮喘病人需特別關注天氣變化,根據天氣預報做好應變準備,注意保暖,出門戴上口罩,減輕天氣因素對身體的影響。(通訊員 陸靜)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