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立陶宛的中醫針灸診所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13  內容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立陶宛考納斯4月7日電(記者 卜鵬)在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納斯老城東北約6公里處,坐落著一家中醫針灸診所。記者到此採訪時,醫生戴永世正在為32歲的維達斯做診斷。

    這是維達斯第一次來這裡就診。戴永世首先記錄下他的相關資訊,接著用中醫的“望、聞、問、切”方法排查病因並確定了治療方案。維達斯躺上診療床後,戴永世取出嶄新的針灸針,熟練準確地完成找穴、扎針等一系列動作,之後又細心地為他蓋上毯子,防止著涼。

    “中醫很神奇,它不像西醫治療要吃藥打針。我不是非常了解中醫的原理,但我媽媽在這裡治好了背痛,所以我也相信中醫能治好我的背痛。”維達斯告訴記者。這間診所的主人戴永世本名叫丹紐斯,是地道的立陶宛人,39歲的他因多年習武而身材健碩。他舉止儒雅,態度謙和,一雙眸子炯炯有神。戴永世畢業于考納斯醫學院。為了學習中醫,他專門學習了漢語。

    2007年至今,他已7次到過中國,在天津、遼寧、湖北等地的高校院所學習、實踐中醫針灸技術,並於2009年在立陶宛考納斯市開辦了自己的中醫針灸診所。走進這家整潔有序的診所,耳邊響起令人愉悅的輕音樂,映入眼簾的是:懸挂于四壁的中國書法及畫作,擺放整齊的有關中國和中醫的書籍、介紹人體結構和穴位的模型、貼圖以及盆景、中國結等裝飾品。診所規模不大,6張診療床擺放整齊,床單整潔如新,整個診所看起來頗有中國韻味。

    “選擇這條道路一是因為中醫可以讓人更深入地了解人類自身,了解疾病産生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我想幫助別人。”戴永世接著説:“在立陶宛開辦中醫診所並不容易。首先需要向政府部門提供大量的文件。其次,由於人們對中國歷史文化不夠了解,因此缺乏對中醫的足夠信任。”經過數年的潛心努力,戴永世創辦這一診所如今已由開業之初一週接待約20名患者,增加到每週接待約100名患者。他經手治療的大量患者中,許多人是慕名而來,其中包括耄耋老人和出生才幾個月的嬰兒。

    據介紹,曾有一位95歲的老者專門從200多公里以外的鄉下趕來,要求戴永世用針灸為其調理情緒。還有一個出生才幾個月的嬰兒,一進食就會嘔吐,在戴永世的治療下,孩子已逐漸可以順利進食。戴永世贏得讚譽的同時,也曾遇到一些質疑。曾有一名患者在針灸期間也接受了西醫治療,並因西醫換藥引發疼痛。當患者將矛頭指向了戴永世和中醫時,這位對中醫科學篤信不疑的立陶宛醫生首先檢查了自己的治療方案,確定沒有問題後,又仔細詢問了患者同時接受其他藥物治療的情況。最後,他得出結論並明確告訴患者:其疼痛是由於擅自服用其他藥物引起的。

    戴永世説,現在雖有一些人懷疑中醫,但他堅信中醫是一門科學,“中醫有數千年的歷史,對今天的人們仍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預防疾病,讓人們生活更加健康幸福”。

    戴永世告訴記者,立陶宛于上世紀70年代引進中醫療法後,中醫針灸的發展尤為迅速。目前,立陶宛有近百家提供針灸服務的診所和康復中心,而他本人就培訓了30余位從業人員。行醫多年的戴永世常常思考中醫在海外發展問題。他主張通過科學的闡釋,深化人們對中醫的了解,從而深化人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戴永世認為,只有人們足夠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所孕育的中醫和中醫的原理。戴永世的妻子是一名小學教師,平日裏工作很忙,但她還是會抽空來診所幫忙。“我非常相信中醫。學校的繁忙工作經常讓我頭疼,所以經常讓他幫我針灸。”戴永世妻子對記者講這番話時流露出幸福和驕傲的表情。

    談到診所未來的發展,戴永世説,現在人們大多希望將事業做大,但他打算維持診所現有規模,專注于進一步提高治療水準和中醫知識的不斷學習。“患者就是老師,他們的問題和症狀促使我不斷加強學習。”戴永世如是説。(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