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醫藥項目推進會召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8  內容來源: 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趙俊濤 本網記者 熊鶯) 2016年4月1日,“貴州省苗醫藥重點實驗室建設”暨重大應用基礎研究計劃“苗醫藥基本理論的深化、拓展及應用研究”項目工作推進會在貴陽中醫學院舉行。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力專門為此作出批示,希望貴陽中醫學院“切實發揮好學校特色優勢,助推以貴州為中心的苗族醫藥發揚光大,走出貴州,走向世界,造福人類。”

何力在批示中強調指出,省級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貴州省苗醫藥重點實驗室建設”和重大應用基礎研究計劃項目“苗醫藥基本理論的深化、拓展及應用研究”項目的立項實施,是省政府交給貴陽中醫學院建設創新平臺,圍繞民族醫學發展重大需求開展科技創新的重要任務,也是貴陽中醫學院加快內涵建設,提升綜合實力的重大機遇。他希望貴陽中醫學院“切實發揮好學校特色優勢,著力解決苗醫藥文化傳承、人才培養、學科建設、醫療健康、展業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助推以貴州為中心的苗族醫藥發揚光大,走出貴州,走向世界,造福人類。”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副會長田華咏在30多年前就開始與貴陽中醫學院合作,先後取得了相當數量的研究成果。他感慨于貴州省政府對“貴州省苗醫藥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和“苗醫藥基本理論的深化、拓展及應用研究”項目的高度重視和支援,表示要用好這個重要研究平臺,與大家一起,共同把苗醫藥研究、發展推向世界。廣西中醫藥大學壯族醫學院院長林辰則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貴州出現像“廣西國際壯醫院”那樣的“貴州國際苗醫院”。

強化苗醫藥基礎研究,夯實苗醫藥産業發展基礎,是發展地方經濟、弘揚苗醫藥文化的迫切需要。貴州省政府針對當前苗醫藥研究等領域的薄弱環節,從全省整體佈局考慮和貴陽中醫學院特色優勢出發,2015年10月批准立項建設“貴州省苗醫藥重點實驗室”。

該實驗室立足貴州,面向全國,實行“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作機制,開展苗醫藥理論研究、文獻整理、方藥篩選等內容的研究,使實驗室發展成為設備精良、管理規範、集苗醫藥人才培養對外合作交流和苗藥理論體系構建為一體的在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的研發基地和平臺。

“苗醫藥基本理論的深化、拓展及應用研究”項目下設有若干子項目,計劃在技術水準、科技産出、經濟或社會效益三個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推出系列專著及教材7部以上、專利15項以上、開展苗醫相關技術應用培訓1000人次,培養苗醫藥研究技術骨幹30人以上、建設貴州苗醫藥博物館等。

“苗醫藥基本理論的深化、拓展及應用研究”項目總負責人、貴陽中醫學院副校長崔瑾,“貴州省苗醫藥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負責人、貴陽中醫學院藥學院院長杜江分別報告了項目建設情況;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廣西中醫藥大學、貴州國家苗藥工程中心、貴州大學等專家學者共120余人參會。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