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計委印發《黃熱病診療方案(2016年版)》,中醫診療辯證施治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

    自去年底安哥拉黃熱病疫情暴發以來,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發現輸入性病例。為做好相關醫療救治,國家衛生計生委于4月5日公佈《黃熱病診療方案(2016年版)》。

    方案仲介紹,黃熱病 (Yellow fever) 是一種由黃熱病毒引起,經蚊叮咬傳播的急性傳染病。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黃疸、出血等。主要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流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3年非洲因黃熱病造成的嚴重病例為8.4萬-17萬例,其中死亡2.9萬-6萬例。安哥拉于2015年12月5日確診首例病例,至2016年3月20日共報告疑似病例1132例,確診375例,死亡168例。我國于2016年3月12日確診首例輸入性黃熱病病例,截至2016年3月24日共發現6例輸入性病例,均來自於安哥拉。

    方案中明確了黃熱病的診斷及鑒別診斷、治療、出院標準、預防等,並要求各地繼續做好相關防控和醫療救治準備工作,保證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加強病例管理,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按照診療方案有關要求為患者提供規範的診療服務,做好病例防蚊隔離工作。有疾病傳播蚊媒分佈的省份要加強環境衛生整治,根據蚊媒監測情況及時、有效開展滅蚊工作,降低蚊媒疾病傳播風險。

    方案提供了中醫治療方案,詳見下表格。

    1.辨證選擇口服中藥湯劑。

    2.辨證選擇中成藥或靜脈滴注中藥注射液。 可選擇清熱解毒、涼血化瘀、益氣固脫、醒腦開竅類製劑。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