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藏浴療法真的那麼神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6  內容來源: 西藏新聞網

溫泉,尤其是西藏的溫泉,一直以來都被冠以許多神奇的功效,對不同的疾病有顯著的療效,尤其是在西藏民間,溫泉藏浴療法十分盛行。那麼,溫泉是否真的就像人們説的那樣神奇呢?

相傳曾經有一隻老鷹正在天空飛翔,不知從哪射來了一支箭,射中了老鷹的翅膀,重傷的老鷹跌入一眼溫泉之中。過了一會兒,老鷹卻浮出水面,展翅飛向藍天……這個溫泉由此而成名,名叫“卡貴曲則”,就在拉薩墨竹工卡縣。“卡貴”是老鷹的意思,“曲則”是溫泉。“卡貴曲則”的漢語意思為“老鷹泉”。

在西藏,像這樣帶了神話傳奇故事的溫泉還有很多。故事內容大多都是關於溫泉的治病療傷作用。雖然説傳説是傳説,神話歸神話,其中有誇大溫泉藥浴功效的成分,但從某個側面也反映出西藏傳統文化中對神山聖水的崇拜,以及人們對身體健康的美好願望。

早在1000多年前,生活在西藏的人們就發現了溫泉的藥療作用。八世紀末,藏醫始祖宇妥·雲丹貢布所著藏醫《四部醫典》中有專題論述溫泉療效:一能補氣壯陽,二可養生延年,三具解渴除臭,四能息風,五除垢去汗,六令容顏返老還童。此外,泉水可以外泡,也可內服。

經過1000多年的發展,溫泉藏浴療法在民間日益盛行。西藏溫泉使用方便、療效好、沒有毒副作用等特點令人驚訝。藏族先民們認為,在形成溫泉的地下,有各 種具有熱能的礦物,各溫泉因不同礦物的含量就有不同氣味、顏色、味道、效能,根據這些屬性用來治療不同的疾病。這些礦藥的特效和熱能對肌肉萎縮、脈筋葵 縮、骨折、血液迴圈不良等疾病有特殊的療效。

天然溫泉沐浴對外散于股肉、內伏于骨髓之初熱、毒熱及陳熱等各種熱病、陳舊性疾病都有很好的療效。經常泡溫泉或用溫泉水洗頭,常見的皮膚病、肢體強直、背弓腰曲、肌肉乾瘦等陳舊疾能得到有效治療。

雖然藏醫藥浴的好處不勝枚舉,但藏醫學科研專家告訴大家,要理性地看待溫泉的療效,其治療範圍也不能誇大。

目前有科學考證的只限于治療胃潰瘍等內臟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等筋骨病,以及瘡、疥等皮膚病。而對於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人群,反而要慎重泡溫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