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於基層服務於基層 青海藏醫館遍地開花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6  內容來源: 中國新聞網

“民族地區就應該發展民族醫藥,我們這裡的農牧民還是信任藏醫藥,比如有人感冒,他們首先會問有沒有藏藥。”29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倒淌河鎮中心衛生院院長豆拉如是説。

豆拉所在的倒淌河鎮中心衛生院是一所服務人口約萬人的基層醫療機構,去年10月,院裏享受到一筆專項資金,將過去簡陋的藏醫科室,打造成以絳紅色為主色調、具備濃郁藏式風格的藏醫館。

豆拉説,現在藏醫館裏可以使用的藏藥品種多達180多種,其中十幾種屬於自製藥劑,而且配備了一些藏醫醫療器材,可以為患者施以放血療法、艾灸、針灸、藏藥足浴、刮痧、藏式按摩等,一年接診量約4000人次。

據青海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中藏醫藥管理局數據,現在青海全省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設置中藏醫館145個,推廣中藏醫藥適宜技術148項,現在,青海省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0.1%的鄉鎮衛生院和75.2%的村衛生室都能夠提供中藏醫藥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中藏醫藥服務量佔醫療服務總量的40%。

該局副局長端智説,青海省今年計劃再設置96個中藏醫館,並對館內診療環境、中藏醫藥適宜技術開展、中藏醫診療設備配置等方面做出了規定,“中藏醫藥不僅是獨特的醫療衛生資源,也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資源。”

“中藏醫來源於基層,舞臺也在基層,基層最能發揮傳統醫學的優勢和特點。”端智説,基層有了中藏醫館,民眾就可以在家門口享受簡、便、驗、廉的傳統醫學了。

“在基層醫療機構,特別是西方現代醫學的衝擊下,曾經民族醫藥慢慢淡化了,現在通過政策和財力支援,這一塊又被抓起來了,意義很大。”豆拉説,因為對一些高原疾病,藏醫藥治療效果比較好,民眾也很信任。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