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中醫中心開張半年一號難求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6  內容來源: 新民晚報

昨天,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醫院內的中捷中醫中心門診部迎來依舊忙碌的一天,來自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的中醫師王波8時出診,至下午5時已接診30位病人。和以前不同的是,除了談論病情和治療,病人還特別對王波提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的消息。“在此之前,他們從未對中國如此關注過!”身為中國人,王波也異常興奮。

王波是曙光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去年9月21日,由曙光醫院和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市大學醫院合作共建的中捷中醫中心門診部開張了,王波便是首位開診的醫生。他和當地醫生及翻譯組成的醫療團隊已經為當地病患服務半年。

中捷中醫中心門診部有兩個診室,一週開5天門診,反響十分熱烈,不少當地人都想來體驗一回中國“國粹”的神奇之處。開診不到3個月,預約患者已經排滿了今年一年。

開診初期,王波每天接診8-10名患者,此後慢慢變為每天接診3-4名初診和15名復診患者。如今,王波完全融入了當地,病人們也和這個來自文明古國、施展“絕技”的醫生慢慢熟絡起來。

外國人口中的“絕技”,其實就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舌診、脈診和觸診等中醫診療手段。王波説,很多外國人以前就聽説中醫“厲害”,但親身體驗的畢竟是少數。他的病人先經過當地醫生的預檢,隨後在翻譯的幫助下,由他進行診斷,從中醫角度闡述疾病,並和團隊一起給出治療方案。

現在,王波一天的門診量達30人次,大部分是各種疼痛、消化道疾病、婦科、皮膚病患者,治療以針灸和中藥為主。由於患者對中醫抱有很大希望,就診的多為久治不愈的疑難雜症,對醫生團隊來説具有很大挑戰。不過,從目前療效來看,大部分病人都很滿意,且得到了當地西醫的認可。

王波説,80%的病人從捷克各地慕名而來,雖然中醫治療尚未納入當地醫保,診療完全自費,收費標準也較高,但因為相信中醫療效,很少有患者嫌貴而放棄。

中捷中醫中心是中東歐首家由政府支援的中醫中心,也是我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首個醫療項目。2015年6月17日揭牌,9月21日正式開張。

上周,曙光醫院的工作團隊抵達捷克,帶去了醫院的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關鑫,他將於2個月後成為王波在捷克的同事。儘管尚未入職,但捷方已提前為他預約病人,預約量已達數百人。

曙光醫院透露,中捷雙方已開始第一個驗證項目“針灸治療偏頭痛”的研究工作,有助於推動捷克政府把中醫納入醫保範疇。王波醫生下階段還將開展對捷克醫生的中醫藥普及以及對中醫師的培訓,並向當地居民推廣太極拳、保健養身操等中醫文化,進一步擴大中醫影響力,讓世界感受中醫魅力。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