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4-0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到2020年,健康管理與促進服務水準明顯提高。《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提出,開展中醫特色健康管理,將中醫藥優勢與健康管理結合,以慢性病管理為重點,以治未病理念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險為一體的中醫健康保障模式。指導健康體檢機構規範開展中醫特色健康管理業務。

國家政策對於中醫健康管理的應用與推廣都做了重點的強調。健康管理在健康服務業市場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産業發展,標準先行。在這樣快速發展的朝陽産業中,如何規範市場,使中醫健康管理的事業保持健康、良性的發展勢頭,勢必首先要落實到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的建設上來。目前,中醫健康管理服務的發展還處在起步階段,市場較為混亂。大部分註冊為“健康管理”的公司實際運營項目與健康管理的實際內容並不契合,多數在從事保健品銷售、健康體檢、美容養生等項目;即使引入了健康管理的服務項目,也只是對健康管理概念的簡單移植,缺乏規範的服務流程、有效的專業技術和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因此,亟須中醫健康管理服務的系列標準作為整個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石,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研究迫在眉睫。

與時俱進,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

健康服務業是近幾年來快速發展的朝陽産業,也是未來幾年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組成。《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務業總規模達到8萬億元以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同時,40號文件中還提出要全面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提升中醫健康服務能力。

國家政策的導向是推動行業發展最強的推動力。健康管理服務作為健康服務業的重要內容之一,其標準體系的建設應與時俱進,緊跟國家政策的步伐,借助各級政府的力量儘快成型並落實。此外,還要結合中國的國情,健康管理服務應與中醫預防保健服務工作結合起來,以適應中國國情的需要,也更利於健康管理服務的實施與推廣。

要借鑒現有模式,提出創新設計。健康管理是對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疾病人群的健康危險因素進行全面檢測、分析、評估、預測、預防和維護的全過程,其中包括三大步驟:健康狀態資訊採集;健康危險因素評價和預測;健康促進、行為干預、諮詢指導。健康管理的實質是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的結合,實現三級預防,降低疾病的發生率。它的“未病先防”的理念正好符合了我國醫療衛生政策戰略性前移的方向。

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是健康管理概念引入到我國後,充分吸納中醫學的優勢與特色形成的。因此,在建立其標準體系的框架可借鑒較為成熟的現代醫學健康管理模式,但並非是簡單的概念移植與模式複製。要滿足我國國民的實際需求,還需作出創新的設計。

突出特色,發揮中醫優勢

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是針對我國國情的,健康管理與中醫學的交叉、結合更利於推廣與發展。因此,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的體系要突出中醫特色,充分發揮中醫學在健康管理領域的優勢。

首先,要突出中醫理論的優勢。中醫理論的優勢在於:(1)整體觀念。中醫學認為,人體內在的臟腑與體表形體官竅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有機整體,同時人體與外界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之間也是密切相關的。這與現代醫學“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新模式不謀而合。(2)辨證論治。辨證論治是中醫學認識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其治療方法是基於“證”的基礎上的。“證”是基於人體在疾病過程中某一階段的氣血陰陽盛衰的綜合概括,是個體化的診斷結論。因此,辨證論治的原則體現了中醫治療疾病的個體化、人性化的特點。而現代健康管理方案的制訂也是建立在個體健康狀態評估結果的基礎上的。(3)“治未病”思想。“治未病”的思想是中醫學理論的重要特點之一,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的論述,其核心體現了“未病養生、欲病救萌、已病防變、瘥後防復”的預防思想。“治未病”的思想是中醫學在目前健康服務業市場背景下充分展現其優勢與魅力的核心之一。因此,充分吸納中醫“治未病”的思想,並融入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的研究中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要結合中醫特色干預方法。中醫具有豐富的防病治病方法,如推拿、拔罐、針灸、藥浴、藥膳、刮痧等,其“簡、便、廉、驗”的特點更加符合我國的國情。干預手段相對較低的成本使中醫健康管理方案的整體價格定位更趨於平民化,能夠讓更多大眾群體接受;簡單、方便而有效的方法確保了中醫健康管理方案的可實施性和有效性;健康教育包含的簡便靈驗的自我保健方法更易於掌握,提高了大眾群體的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

此外,中醫趨於自然的干預手段迎合了現代人們提倡回歸大自然,崇尚自然療法的潮流。中藥源於自然界的植物、動物和礦物質,廣泛應用於內服、外治方法中。且藥食兩用的材料更是居家調養的必備,在“民以食為天”的中國傳統文化中發揮著維持健康的重要作用。其他干預方法如推拿、拔罐、刮痧、藥浴、傳統體育、五行音樂等皆具有較好的療效,且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尤其在非醫療養生保健機構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與推廣。

最後,發揮中醫傳統文化優勢。中醫學發展數千年,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産與生活實踐中認識生命、維護健康、戰勝疾病的寶貴經驗總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後漢書·丁鴻傳》曰:“若敕政則躬,杜漸防萌,則兇妖消滅,害除福湊矣。”“防微杜漸”的思想最初由政權鬥爭中防患于未然的意思滲透到中醫學領域,體現了預防為主的原則。中醫十分重視早期診治疾病。《內經》説:“善治者治皮毛,其次治肌膚,其次治筋脈,其次治六腑,其次治五臟”,充分體現了中醫學防病養生的思想是中醫傳統文化的淬煉。

定位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

2015年3月11日國務院印發了《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確將培育和發展團體標準作為一項重要的標準化工作改革措施,由此確立了團體標準的地位和重要性。

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屬於我國團體標準的範疇。中華中醫藥學會作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12個全國團體標準試點工作單位之一,批准立項中醫健康管理標準服務體系的研究是一項推動健康服務業良性發展的開拓性工作。

標準是指為了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由公認機構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復使用的一種規範性文件。標準産生的基礎是科學、技術和經驗的綜合成果。因此,標準代表了一段時期內的科學、技術和經驗的最高水準。

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經驗的日漸豐富,舊的標準需要不斷修訂與更新。因此,標準是相對的概念,是隨著時代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不斷修訂的。每一個標準的産生都是從無到有、從較低水準到較高水準的漸進過程,而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在市場的迫切需求下,首先要解決的是標準的出臺,提供給廣大從事中醫健康管理服務的從業人員相關的統一標準。因此,中醫健康管理服務標準體系在現有科學、技術及經驗的基礎上汲取提煉,儘快出臺一系列標準是目前工作的重點。

按照標準中技術內容的要求程度進行分類,標準可以分為規範、規程和指南,這三類技術內容的要求程度逐漸降低。參照現代醫學健康管理的概念,中醫健康管理標準體系中不同的部分按照對技術內容的要求程度進行合理定位。

規範是指規定産品、過程或服務需要滿足的要求的文件,其是由要求性條款組成的“要求”。而規程主要是針對設備、構件或産品,是對其設計、製造、安裝、維護或使用而推薦慣例或程式的文件。指南是指給出某主題的一般性、原則性、方向性的資訊、指導或意見的文件,其內容限定在資訊、指導或建議等方面,而不會涉及要求或程式。

中醫健康管理服務的各部分在內容上重點突出中醫特色與優勢,在要求上有不同層次的定位。健康資訊採集內容主要是建立在中醫“望、聞、問、切”基礎上的;而健康危險因素評價主要考慮外傷六淫、內傷七情及不內外因等不良因素干擾;健康促進與干預則主要結合中醫藥特色療法,如湯藥、藥膳、傳統體育、五行音樂、推拿、拔罐等不同干預手段。對於中醫健康管理來説,健康資訊的採集內容及流程是需要統一的硬性要求,因此其定位於規範較為適宜;健康危險因素評價的內容及指標也需要做統一的規定,是普適於所有人群的,因此也應該定位於規範;健康促進、行為干預、諮詢指導的環節,其流程可以做硬性規定,屬於規範的範疇,但個性化的健康計劃內容則無法做統一的規定,因此這部分則適宜以指南的形式,只限定原則性與方向性的資訊。(作者:洪凈 中華中醫藥學會 何清湖 張冀東 孫貴香 湖南中醫藥大學)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