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渣可當“清道夫”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3-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中藥渣也能改善流溪河水質。廣東藥科大學創行團隊的學生通過利用廢棄的中藥渣幫助菇農改良種植方法,有效緩解了草菇種植廢水污染的問題。以此為基礎成立的“掌上名菇”項目在2016普萊克斯—創行青年綠色公益項目比賽中獲亞軍。

一篇草菇生産污染流溪河的媒體報道引起了廣藥創行團隊陶永傑、張穎函等人的關注。他們來到報道中的白雲區人和鎮黃榜嶺村的菇場,發現村裏的菇農一直使用傳統的石灰泡製廢棉法來種植草菇。大量夾雜著石灰的廢水被直接排進溝渠,匯入流溪河,對當地造成了環境污染。

諮詢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專家後,團隊嘗試通過在培養基中加入中藥渣代替部分廢棉,減少石灰用量。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陶永傑等人開始設計實驗方案,使用中藥渣模擬栽培草菇實驗。數據表明,使用中藥渣種植草菇後成本下降了23.1%,石灰使用量減少了85%。

廣藥創行團隊將這項技術教授給黃榜嶺村菇農李先生。李先生表示,通過該種植方式確實能降低成本,使用中藥渣改進種植方法後,菇場排放水水質明顯改善,達到了三類灌溉水的標準。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