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類藥也可治傷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2-14  內容來源: 京華時報

英國研究人員12日報告説,青蒿素類藥物青蒿琥酯能有效緩解嚴重外傷引起的器官衰竭,這種廉價的抗瘧疾藥物有望用於挽救重傷患者的生命。

嚴重外傷容易出現失血性休克,即大量失血致使心臟無法有效向身體各部位供血,最終導致多器官衰竭。40%的外傷死亡病例都與失血性休克有關。

英國瑪麗女王大學研究人員嘗試利用青蒿琥酯治療大量失血的實驗鼠。結果顯示,這種藥物保護了實驗鼠的器官,並大大降低了器官衰竭的發生概率。研究人員認為,青蒿琥酯具有這種療傷效果,主要是因為它能降低身體對外傷和大量失血的過度炎症應答反應,並能激活細胞存活通道。

此外,青蒿琥酯安全性高、成本低廉,並能溶于水,這讓醫護人員可以在直升機、救護車上為受嚴重外傷患者注射青蒿琥酯,及時緩解傷情,從而挽救生命。

參與研究的克裏斯·蒂默曼説,目前還沒有專門療法針對外傷導致的器官衰竭,而青蒿琥酯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們計劃在短期內展開臨床試驗。

青蒿琥酯是用於治療瘧疾的一種青蒿素類藥物。2015年,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因為從中藥中分離出青蒿素並應用於瘧疾治療,與另外兩名科學家分享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