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婦科】把握衝任 養血固經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1-0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家父每談脈論證,常諄諄囑咐,女子有經、帶、胎、産,所以有別於男子也。故《傅青主女科》雲:“蓋婦人之經最難調,茍不分別細微,用藥鮮有效。”然調經一門與衝任二脈息息相關,此必知之。

賈某,女,17歲,1972年5月3日初診,自訴一月前,體育比賽後經事不調,每日行經淋漓不盡,延及十數日方罷,精神萎頓,納谷不佳,舌淡脈細濡,多次延醫省疾不效,頻用黃體酮合乙菧酚人工週期止血,其證仍此起彼伏。也曾求診中醫,迭進益氣養血固澀之品,起色仍微,病情纏綿,苦無終日。

家父診之曰:室女正值催發之時,全賴腎氣推動,若勞體傷腎,定致衝任不固,此患者年二七剛過,天癸雖至而尚未成熟,故斷不可無視腎氣不足之慮,遂投方四物東加減:當歸15克,川芎5克,炒白芍10克,熟地30克,芥穗炭5克,山茱萸12克,川斷6克,焦白術15克,枸杞子12克,海螵蛸10克,甘草3克。5劑,水煎服,每日1劑,此方益脾腎而調攝衝任。

二診,血下停止,繼以前方加生黃芪15克,升麻3克,再無病情反覆。家父釋之曰:“少年治腎,中年治肝,老年治脾,非一定不變之法。臨診必須相機出入。是謂知規矩以成方圓,此案腎虧無疑,但兼脾虛統血無力。蓋少女生長髮育有賴腎氣旺盛,然腎氣尚需水谷培之,故補腎必兼扶脾,使先後天相倚為用。腎旺則衝任固,脾盛則氣血固,其有相得益彰之望也。”

(作者:王金亮)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