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患者別晨練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2-21  內容來源: 廣州日報

●多數人的血壓和心率在清晨時相對較高,老人清晨運動更容易出現心腦血管事件

●游泳和快走是老年高血壓患者的最佳運動方式,最佳運動時間為16:00~18:00

每天清晨,在珠江邊、公園裏以及各大廣場晨練的,大多數是老年人。堅持運動,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然而,專家指出,晨練,並非適合所有人群。清晨時,體內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多數人的血壓和心率處於一個相對較高的狀態。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而言,清晨運動,更容易出現心腦血管事件。老年高血壓患者的最佳運動時間為16:00~18:00。專家建議,游泳和快走是老年高血壓患者最佳運動方式。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高聰教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博士黃兆琦

文/記者黃蓉芳 通訊員黃賢君、白恬

運動功效:

科學鍛鍊能降低收縮壓4~9毫米汞柱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博士黃兆琦介紹,目前國際公認的高血壓是指,在未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的情況下,收縮壓點140mmHg和/或舒張壓點90mmHg。據《2014年中國心血管病報告》指出,我國18歲以上高血壓患病率為24%,2014年高血壓患者約為2.7億,而在發病人群中,無論男女,40歲以上年齡組增速加快。

“對於高血壓的治療,除了藥物控制外,最為根本的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飲食、健康運動、健康心態以及健康生活習慣。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幫助控制血壓,還有利於降低高血壓並發癥的發生率。”黃兆琦認為,規律的體育鍛鍊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説十分必要,調查顯示,科學合理的體育鍛鍊能夠降低收縮壓4~9毫米汞柱。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高聰教授也認為,高血壓患者進行健康合理的運動,一方面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另一方面可以控制血壓、調節血脂、血糖,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還可以使得動脈硬化斑塊穩定和消退。

運動強度:

運動時最大心率增加30~40次/分即可

但黃兆琦也指出,高血壓患者在運動時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臨床中,曾經出現過不少因為運動強度過大或本身疾病情況不適宜運動而發生的不良事件。”她説,比如,不穩定型心絞痛病人,在運動過程中出現心肌梗死或猝死。因此,高血壓患者在運動時,一定要遵循以下三個原則:一是持之以恒,運動頻率最好是每週4~5次,每次持續40分鐘以上;二是在運動之前要進行充分的熱身和放鬆過程;三是運動的強度要合適,過於輕鬆的運動,不能達到鍛鍊心肺功能的效果,過於劇烈的運動,又容易誘發心臟的不適。

“很多患者提出,究竟如何判斷運動的強度是否合適呢?”黃兆琦認為,有兩個方法可以判斷,一種方法是根據最大的運動心率來判斷。運動時的最大心率,在運動前心率的基礎上增加30~40次/分即可;另一種方法是根據運動後恢復的時間來判斷,如果運動後5~6分鐘,即可恢復到運動前的血壓和心率,説明強度是合適的,超過這個恢復時間則説明運動強度過大。

最佳運動時間:

每天16:00~18:00 晨運有害無利

黃兆琦指出,很多老年高血壓患者認為,每天清晨起來運動,更利於血壓的穩定。“其實,恰恰相反,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而言,晨運有害無利。”

她解釋説,由於人體的血壓和心率受神經體液因素的影響,在清晨的時候,體內交感神經處於一個興奮的狀態,多數人的血壓和心率都相對較高。如果在清早進行運動,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説,更容易出現心腦血管事件。“所以,我們不推薦老人在清晨運動,尤其是老年高血壓患者,最佳的運動時間為16:00~18:00。”

最佳運動方式:

經常走路血壓可降低5毫米汞柱

黃兆琦認為,適宜高血壓患者的運動方式主要有游泳、爬山、慢跑、跳舞、散步等。但是,對於大多數中老年人來説,如果長期使用不正確的姿勢慢跑或爬山,容易引起膝關節的受損。相對而言,游泳和快走是最好的運動方式。這兩種運動都屬於全身性有氧運動,對膝關節的磨損相對較小。“當然,已經出現嚴重並發癥的高血壓患者,比如卒中伴有偏癱的、急性心肌梗死恢復期、嚴重慢性心力衰竭、出現不穩定型心絞痛的,都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運動康復,盲目的運動會導致病情的惡化甚至死亡。”黃兆琦強調。

對於高血壓患者的運動方式,高聰也認為,步行是一種最方便又最有效的運動方式。多走路不僅可以減低膽固醇,而且有助於降血壓。她説,研究顯示,經常走路,血壓可降低5毫米汞柱。

高聰提醒,正確的健身走路姿勢應當是上身平穩,挺胸抬頭,邁大步。胳膊應保持直角彎曲狀態,上肢應隨步子的節奏擺動。視線要保持在行走路程前進方向約4到5米的點上。每天步行半小時至1小時,強度因體質而異,一般以微微出汗為宜。

“高血壓病患者在採取步行的方式進行運動時更要注意:步速要以中速為宜,行走時上身要挺直,否則會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高聰提醒説,走路時要充分利用足弓的緩衝作用,要前腳掌著地,不要後腳跟先落地,因為這樣會使大腦處於不停地振動,容易引起一過性頭暈。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