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佈109項中醫藥團體標準 規範診療、術語及評價方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7  內容來源: 人民政協網

    人民政協網訊(記者 李木元)11月26日,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領導下,中華中醫藥學會聯合中國中藥協會、中國針灸學會、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和中國藥膳研究會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中醫臨床診療指南編制通則》、《中藥學基本術語》、《循證針灸臨床實踐指南》、《白病(白癜風)維吾爾醫診療指南》、《常用特色藥膳技術指南》等109項中醫藥團體標準。其中,中國藥膳研究會發佈了第一批17個常用特色藥膳品種的技術指南。

    會上,中華中醫藥學會發佈了32項標準,除了《中醫臨床診療指南編制通則》,還包括《中醫神志病診療指南》、《紅外熱成像技術規範》等。其中,《中醫神志病診療指南》注重突出中醫神志病學學科優勢;注重堅持中醫辨證論治的特色,病證結合,方證相應;注重吸收新的學術成果,具有較強的時代特徵。

    中國中藥協會本次發佈了《中藥學基本術語》、《道地藥材標準通則》、《藥用植物資源調查技術規範》、《中藥機器煎藥規範》等37項標準。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主任黃璐琦表示,《道地藥材標準通則》、《道地藥材•茅山蒼術》等27個道地藥材標準的頒布將,為消費者買到貨真價實的道地藥材提供了鑒別標準;為道地藥材生産者、經銷商在道地藥材生産和經營中獲得比非道地藥材更大的利益提供了技術及法律依據;是政府推動道地藥材保護的新成果。特別是《藥用植物資源調查技術規範》的頒布,規範了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工作,為開展全國中藥資源普查提供了技術依據,填補了國內空白。

    此外,中國針灸學會發佈了《循證針灸臨床實踐指南——神經根型頸椎病》、《循證針灸臨床實踐指南——肩周炎》、《循證針灸臨床實踐指南——慢性萎縮性胃炎》等9項循證針灸臨床實踐指南;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發佈了《白病(白癜風)維吾爾醫診療指南》等14項維吾爾醫臨床技術標準,這批標準是中國民族醫藥學會首次發佈的學會標準,為推動民族醫藥標準化進程、推動民族醫藥事業持續發展起到了帶頭作用。

    中國藥膳研究會發佈的蓮子荷葉蒸湖鴨、天麻百冬灌藕等17個常用特色藥膳品種的技術指南尤為引人注目。中國藥膳研究會會長沙鳳桐介紹,這17個藥膳品種技術指南體現了實用性、可操作性、科學性、安全性以及符合中醫理論5個特點,將“藥”和“膳”有機結合,重點在於“膳”,滿足人民群眾運用藥膳養生保健的需求。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桑濱生表示,近年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全面推進中醫藥標準化戰略,取得了顯著進展,共制修訂國家標準36項,行業及團體標準613項,初步形成了覆蓋中醫藥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産業、文化等領域的標準體系;面向基層開展了7萬多人次的中醫藥標準推廣應用培訓;在全國建設了42家中醫藥標準研究推廣基地。

    據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還在國際標準化組織平臺上推動成立了“中醫藥技術委員會”(ISO/TC 249),承擔了秘書處工作,提出了47項國際標準提案,25項正式立項,由我國提出並主導研製的《一次性無菌針灸針》、《人參種子種苗•第一部分:亞洲人參》、《中草藥重金屬限量》、《中藥煎藥機》等ISO國際標準已正式發佈。

    原標題:《我國發佈109項中醫藥團體標準》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