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制定分級診療用藥指導目錄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5  內容來源: 健康報

“現在配藥不用去縣醫院了,真的太好了!”當記者在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玉壺鎮採訪時,多位慢病患者都表達了這一感受。11月23日,文成縣衛生計生局醫管中心主任黃琳告訴記者,自今年7月推行分級診療用藥指導目錄以來,慢病患者的用藥瓶頸被打破,患者感受趨好,基層就診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個百分點。

文成縣是浙江省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試點縣之一。今年年初,該縣衛生計生局組織多個調研小組深入鄉村,走訪村民,廣泛徵求對分級診療制度的意見和建議。調研發現,30%以上的患者因在鄉鎮醫療機構配不到藥而不得不去縣醫院甚至溫州市區配藥。調研人員綜合評判後認為,用藥問題已成為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瓶頸之一。其成因有二:一是原先執行的縣醫院和鄉村用藥目錄既品規不一,又無法通用,以致縣與鄉同時存在藥品短缺問題;二是患者一旦配不到藥不僅會心生怨氣,更會喪失對醫院的信任。

“只要符合患者利益,有助於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雖無可借鑒經驗,也應大膽進行嘗試。”文成縣衛生計生局在調研基礎上,依照各項政策規定,形成了縣鄉通用的分級診療用藥指導目錄。指導目錄包含1500多個品種規格,其中低(廉)價藥佔40%;比原來執行的鄉村基本用藥目錄增加了400多種。指導目錄經過2個月的試行後,于10月正式推行。

據黃琳介紹,在指導目錄7月~9月的試行階段,文成縣基層就診率為52.1%,比去年同期的48.3%上升了3.8個百分點。在記者採訪的玉壺鎮衛生院,就診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5個百分點。(記者李水根)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