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際:急性哮喘快速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穴性特點】

《靈樞•本輸》:魚際者,手魚也。《針灸甲乙經》:在手大指本節後內側散脈中。

《類經》手腕之前,大致本屆之間,其肥肉隆起形如魚者,統謂之魚;寸口之前,魚之後曰魚際穴。

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滎穴,具有清肺熱,定喘咳,利咽喉,止疼痛和清胃降濁的功效。《靈樞•熱病》熱病而汗且出,及脈順可汗者,取之魚際、太淵、大都、太白。《靈樞•厥病》:厥心痛,我若徒居心痛間,動則痛益甚,色不變,肺心痛也,取之魚際,太淵。《針灸甲乙經》:熱病振栗鼓頷,腹滿陰痿,咳引尻溺出,虛也。鬲中虛,食飲嘔,身熱汗不出,數唾,血下,肩背寒熱……

現代臨床針刺魚際穴有平喘之功,可使臨床症狀明顯改善,哮鳴音減少,肺最大通氣量增加。針刺魚際,還可以改善肺呼吸功能,使呼吸平穩。

【操作技法】

主穴為魚際穴;配穴:咳嗽者加尺澤,痰多者加豐隆,腎虛者加腎俞。選用0.30mm×50mm毫針,常規皮膚消毒後,針尖向掌心斜刺20~35mm,得氣後留針20~30分鐘,留針期間可每隔5分鐘捻轉行針1次。哮喘發作時可只選魚際穴針刺,反覆強刺激可使哮喘症狀迅速緩解。緊急情況下無針具時也可用指壓法刺激魚際穴,一般按壓3~5分鐘,症狀可逐漸緩解。

【診療現場】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常見病,往往發作較急,如果處理不時導致嚴重缺氧就可能危及生命。醫務人員工作在臨床第一線,觀察到此病症發生時,可採取指壓或針刺魚際穴等簡易措施施救,可在數分鐘內使哮喘症狀迅速緩解,贏得進一步搶救和治療的時間,使哮喘的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水準。

如治某患者,女,68歲。1991年7月4日初診。素有哮喘之疾10餘年。每易突然發作,今有急性復犯。症情迫急,呼吸急促,喉間哮鳴有聲,張口抬肩,不能平臥,咳吐稀痰,面色紫暗,苔白滑,脈浮緊。心率96次/分,律齊,心臟各瓣膜無病理性雜音。雙肺佈滿哮鳴音。可聽及喉中哮鳴音。

辨證:此乃風寒襲肺、肺失肅降、氣機逆上之胸滿哮喘。

治法:宜肺平喘,取手太陰經穴為主。

處方:魚際(雙)直刺0.8寸,快速捻轉。平補平瀉手法。針感直達上臂。5分鐘後,哮喘氣促漸漸緩解。30分鐘後,喉間哮鳴俱失,患者頓覺胸滿消減。氣機暢達,就診時由人扶著。治後自己能回家。翌日,諸症大減。繼以小青龍湯鞏固。迄今良好。

(作者:侯中偉)

責任編輯: 劉璟